跳到主要内容
连系社区

嘉咸市集 ・旧墟浓情 设计延续传承 派发110,000个「嘉咸」主题口罩 为各界防疫工作打气

h18市建局物业及土地总监蓝志光(右五)与一众设计师出席活动闭幕礼。

h18「嘉咸市集」租户郭生郭太配戴设计师特别设计的「嘉咸」主题口罩。

中环嘉咸市集已有百多年历史,随着市区重建局(市建局)宣布嘉咸街 / 卑利街重建项目,市建局联系市集商贩推动市集的活化工作。早前,非牟利团体「同心网络」获市建局赞助及支持,举办「嘉咸市集.旧墟浓情」活动,集结本港六位著名设计师:林席贤、陈超宏、麦雅端、唐承刚、赖维钧及易达华,制作以「嘉咸市集」为主题的礼品和口罩,将艺术设计糅合街市文化,延续传承。

除了超过2,000份与「街市」、「购物」、「饮食」、「生活」等主题相关的纪念品,设计师还制作超过110,000个「嘉咸」主题口罩,透过消费换领计划,吸引街坊及市民到「嘉咸市集」消费,在面对持续的疫情挑战下,助商户把握可持续营运的商机。

「嘉咸市集.旧墟浓情」推广街市文化活动於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圆满举行,并已举行闭幕礼。市建局物业及土地总监蓝志光说:「今次闭幕礼并非是完结,希望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一个美好的延续。」

项目统筹、「同心网络」秘书长黄曦华在闭幕礼致辞时,感谢市建局、参与项目的贩商以及六位本地设计师的信任和支持:「面对疫情的冲击,希望透过这个计划能为贩商们带来可持续的商机,支持他们渡过难关。」

主办单位、贩商联会及设计师代表於活动揭幕时,已率先向街坊派发口罩,鼓励大家安心购物。贩商才哥(肉档)表示:「疫情影响下,很多人转到超级市场购物,对贩商的生意及营业模式影响很大;而我们在街市工作,每天都消耗不少口罩,这批特别设计的口罩既有心思又实用。今次活动在关怀贩商与街坊之余,亦希望能带动消费。」

设计源自生活

「我们希望通过艺术创作来唤醒街坊和市民对保育『嘉咸市集』这个拥有超过百年历史的户外市场的关注,计划也是透过这个市集以孕育本地文化的一次尝试。」黄曦华娓娓道来这次项目的文化意义。设计源自生活,并非高不可攀,这次六位设计师的作品均承载浓厚的人情味,让人会心微笑。本地品牌Chocolate Rain创办人麦雅端创作出「贴地」的嘉咸环保食物袋,豆腐、炒面也能放进去;说起街市,大家自然联想起红胶灯、买菜的「竹萝」以及手写的花码等,从事品牌定位、包装设计的设计师唐承刚就透过这些元素制作出包裹东西及食物盒的风吕敷,所有图案颜色均鲜艳夺人,呈现年轻与活力之感,营造「旧」与「新」之对比张力。

h18嘉咸风吕敷

h18以「嘉咸市集」为主题的纪念品

通往回忆的一缕线索

自少蹓躂在嘉咸街的香港资深平面设计师及企业品牌形象顾问陈超宏创作出嘉咸妈姐买餸袋,他把长辫、身穿白衣黑裤、手拎餸菜的妈姐刻画在仿照昔日街市的「鸡袋」而创作的环保买餸袋。香港设计师协会香港插画师协会全权会员赖维钧也创造出宛如回忆宝盒的仿藤篮,「小时候,外婆居住在新界,逢星期六她便会以藤篮盛载食物或其他东西送给我们。」赖维钧期盼大家翻开这藤篮时,就会唤醒已封存的回忆。

重视人与人、环境之间关系

踏进嘉咸街,不难会瞧见一只又一只的猫咪灵活跳跃。本地资深设计师、C01设计学校创办人林席贤用密集式插图的形式创作出「嘉咸街市乜都有」环保餐具套装,把「嘉咸市集」的点点滴滴跃然在餐具上,更以猫与人互相依存为题。多年来从事企业形象、品牌包装工作的易达华就构思出三只精灵:小鸡(黄色)、海鲜(红色)、蔬果(绿色),代表嘉咸街供应的各种新鲜食材,以三只精灵设计的扣针,三组拼凑一起更可组成嘉咸街的标志性斜路,好比精灵们在市集游走。

文化落区 付诸行动

「同心网络」总监李伟强多年来专心致志於将「文化落区」由口号实践为付诸行动。他说由2018年开始构想今次的活动,当中遇到许多始料不及的事情,设计师们的意念也走过了多个春秋,直到今天呈现在大家眼前的礼品和口罩,都全赖设计师们对保育文化的执著才能成事。正如设计师们所言,培养文化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却是有心人一点一滴地累积延续、传承发展。

原文刊载於香港印艺学会月刊2021年1月及2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