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行政总监网志《挚诚.志成》

市建局辖下逾九成商铺疫境前行 租金宽减再延长3个月

为协助市民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经济挑战,周主席和我在今年4月的市建局董事会会议后,公布一系列纾缓措施,其中包括为市建局租出的住宅和商铺租户,以及与发展商合营商场内的大部分商铺租户,推出为期6个月的租金宽减。及后,市建局决定将原来至9月底结束的租金宽减期,延长多3个月至12月底,支援租户应对疫境的困难,共渡时艰。

因应新一波疫情出现,对本港经济和营商环境持续带来沉重的打击,我们最近检视疫情发展对市建局辖下住宅租客和商铺租户的影响,并决定将租金宽减措施,由原定至本月底结束,再次延长多3个月至2021年3月31日。我期望藉著宽减租金,能够纾缓商户所面对的经济压力,尽力帮助他们在疫境中继续经营,保住他们以至员工的就业和生计。

租金宽减纾缓商户压力 租户因疫情而结业

因应政府实施的防疫抗疫措施,不少行业需要缩短营业时间甚至暂时停业。我们十分理解商户的经营困难,本著同舟共济的精神,市建局不单尽力运用本身的资源来支援租户,同时亦集合业务伙伴的力量,加大力度帮助商户,减轻其财政压力。

市建局於今年4月起推出的多项租金宽减措施,共照顾约720个租户,包括辖下安置大厦和重建项目内已收购物业的350个租户,可以获寛减75% 的租金;而在12个发展项目、保育及活化项目内,市建局持有的商铺物业约90个租户,每月租金同样会宽减75%;至於在7个市建局与合作发展商合营的商场内约280个商铺租户,我们团队透过与发展商商讨,为受疫情影响的行业制定针对性的租金宽减方案。

根据初步统计,在今年4月至10月期间,各行业商户的营业收入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当中以食肆和零售业所受的冲击较大;假如没有租金宽减的话,将有接近四成的商户,需要从每月的营业总额中拨出超过三成来支付租金,加上扣除其他经营成本,包括入货、员工薪酬、水、电等的其他开支,很可能会出现入不敷支的情况,长此下去,将陷入经营困难,甚至可能结业。

随著市建局为商户提供租金宽减,这些商户的租金占营业总额的比例,得以降低至平均10%,大大减轻了经营压力。从市建局辖下项目超过九成的商铺仍维持营业的情况可见,上述的纾缓措施确实对他们在疫境下的营运起了重要作用,减轻付租的压力,让大部分的租户能够持续经营。

我很高兴知道,市建局辖下项目有部分较大型的商铺租户,在获得4月至12 月租金宽减后,经营状况已有好转;他们又或因应疫情而早作部署调整运作,因而这一波疫情对生意的冲击较轻微。考虑到这类商户在新一轮租金宽减措施下亦会受惠,在我们团队的鼓励下,当中已有部分商户愿意从其受惠的减免租金中,拨出部分作公益用途,帮助社会上其他更有需要的社群。在此,我感谢有关商户配合我们回馈社会的建议,亦鼓励更多有能力的租户向不同有需要人士施予援手,共同克服疫境的挑战。

开业不久即遇疫情 租金宽减成及时雨

在团队制订新一轮租金宽减方案期间,我特意前往位於市建局中环嘉咸街项目内一间素食食肆,向租户及负责人James了解他们在疫情下的经营情况。

 

市建局行政总监韦志成到访嘉咸街项目内一间经营素食自助餐的食肆(图左),并与负责人James交流(图右),了解商户在疫情下的经营困难。市建局行政总监韦志成到访嘉咸街项目内一间经营素食自助餐的食肆(图左),并与负责人James交流(图右),了解商户在疫情下的经营困难。

James是一位三十出头的本地年轻创业者,其食肆在今年年初开业不久,便遇上新冠疫情,生意大受打击。在政府及不同公私营机构实施「居家工作」的安排下,上班一族顾客大幅减少;再加上限聚令、食肆堂食人数上限等防疫措施,经营情况每况愈下,生意额比开业初期下跌约七至八成。店铺租金、员工薪酬、食材等各种开支,为他带来沉重的营运负担。

面对低迷的经营环境,他对食肆的未来发展感到迷茫,甚至有将店铺结业的想法。此时,市建局提供的租金宽减便成为「及时雨」,令店铺租金占营业总额的比例,由约40%大幅降低至约10%,纾缓经营成本的压力,让食肆得以继续经营、员工的生计亦可维持。

大部分合营商场维逾九成商铺出租率 

至於在市建局与合作发展商合营商场内的约280个商铺租户,他们的业务较为广泛,当中例如超市、便利店、连锁零售店等商户所受的疫情影响较轻微,相反,一些小店及部分经营与旅游相关业务的租户,则面对较大的困难。为此,我们的租务团队与合作发展商因应各行业的个别受影响情况,作出不同程度的租金宽减,在今年4月至10月期间,共有超过六成的商户受惠。

以其中一个主要售卖行李箱的商户为例,其负责人向我们反映,由於疫情导致访港旅客人流大减,重创他的店铺生意,在今年2至3月疫情於本港爆发时,平均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下跌了超过八成,甚至不时一整天都没有客人光顾,业务情况相当严峻。当市建局团队知悉情况后,在同事的协调下,合作发展商愿意给予租金宽减,在可行的情况下尽力帮助有需要的商户渡过难关,避免结业。

至於其余受疫情打击较大的行业,除了短期减租措施外,市建局亦与合作发展商透过签订新租约或调整租约条款的方式,直接减租至合约期满,让他们可以安心继续营运。

相较市区一些大型商场或旺区的一些地铺,商户因难敌疫情而最终需要撤租甚至结业,市建局7个合营商场的租务情况较为稳定,从统计数据可见,在市建局与合作伙伴为受疫情影响的行业制定针对性的租金宽减方案后,大部分合营商场的商铺出租率都保持在九成以上,让商户在目前严峻的经济环境下仍能维持营运,保住生计和员工就业。

同心抗疫达致「清零」  2021迎来复苏曙光

市建局在严峻疫境中与商户和市民同行,推出多轮租金宽减及支援措施,纾缓经济负担。素食餐厅负责人James感谢市建局团队能在最有需要的时候提供75% 租金宽减,有助维持业务运作;然而疫情持续起伏不定,长远而言,James希望政府能够有更清晰的目标和路线图,以「清零」为目标,落实更果断的抗疫防疫措施,尽快遏止疫情,好让他们这类中小企能部署下一步如何走,如何计划未来的业务发展。

我十分认同James 的意见,要真正实现经济复元,最重要的是达到疫症「清零」的目标,遏止病毒传播,让市民安心出行消费,各行各业才能回复正常。随著预计首批新冠疫苗最快可以明年初抵港,以及政府将按感染风险为不同群组陆续接种疫苗,再配合更明确的「清零」计划和措施,我相信,必定能让香港在2021年迎来百业复苏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