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收购第一街/第二街重建项目业权

市区重建局今日(星期四)向受到西营盘第一街╱第二街重建项目影响的业主发信,以私人协商方式收购其物业。业主自住的住宅物业,每平方尺实用面积的收购价为三千一百三十七元。

市建局董事会在今日举行的例行会议上,同意上述收购价。

市建局发言人表示,第一街╱第二街重建项目的物业收购开支约为四亿六千八百万元,共涉及二百九十三个业权。整项计划的总成本开支则为十一亿三千四百万元,包括物业收购、安置租客、利息及发展成本。

西营盘是本港开埠初期,港岛区最早发展的一个住宅区。根据市建局较早时为第一街╱第二街项目进行的住户状况调查,重建范围内约有三百户家庭,共七百五十人。

「有关业主会有充足时间考虑是否接纳市建局的收购建议,并在六十日内给予回覆。」

市建局的收购建议是以政府的自置居所津贴政策为基础,亦即是自住业主的住宅物业收购价,是反映类似地区一个假设为七年楼龄的重置单位的市价。

为了鼓励业主在六十日内出售物业,市建局的收购建议在适用的情况下,同时包括一项额外津贴。这项津贴是协助业主支付搬迁费及重置物业所引致的不同开支。

市建局向自住物业业主提供的额外津贴,是参考政府最新的搬迁津贴,每平方米实用面积为一千零三十元(即每平方尺近九十六元),或总额不少於九万六千元;出租或空置的住宅物业则可得七万三千二百五十元的额外津贴。

市建局会经常检讨额外津贴的金额,并就个别项目订定其适用的额外津贴金额。

发言人表示,「我们今日开始向业主发出收购信,信中详细列明了我们的收购建议、测量方法及额外津贴的资料。」

此外,市建局会在短期内为住宅及商舖的业主举行多个简报会,解释收购建议的细则和程序。市建局会有职员专责处理每位业主及租客的个案。居民亦可利用市建局的热线电话2588 2333提出查询。市建局职员会乐於解答居民的问题。

在收购和搬迁的过程中,部分居民或会遇到个人或家庭的问题。由市建局委托圣雅各福群会成立的重建社区服务队,会为他们提供辅导和实际的帮助。

第一街╱第二街重建项目占地三千五百一十一平方米,主要作住宅发展用途,并设有零售商舖用地。整个项目大约在六年後完成,届时亦会提供七百平方米的休憩用地及面积达二千二百平方米的长者护理中心。

*第一街╱第二街重建项目的未来发展概念图见於市建局的网页。 网址为
http://www.ura.org.hk/usrAtt/512000/first_st_ai.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