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创意推动楼宇复修文化

适当的旧楼复修,不但可以令居住环境更加舒适、安全及卫生,而且还可以提高楼宇的价值,活化旧楼的按揭市场,一举多得。

市区重建局社区事务及公共关系委员会主席李伟民先生今日(星期五)在一项旧区楼宇复修专题创作比赛颁奖典礼致辞时,作上述表示。

他说:「经过市建局的推动,银行界对复修楼宇的按揭市场潜力,反应正面。」

其他出席典礼的主礼嘉宾尚有油尖旺区议会主席陈文佑议员,市建局行政总监林中麟先生,及救世军社会服务部总监郭原慧仪女士。

是项名为「居安『私』危---旧区楼宇复修专题创作比赛」的活动,由救世军市区重建社区服务队主办及市区重建局赞助,今年4月至7月期间举办。目的是让全港的中学生有机会亲身体验旧区楼宇的问题,并作专题探讨研究,透过他们创作的作品,向旧楼业主宣扬楼宇复修的重要性。

李伟民说:「几十年来,社会上普遍存在一种错误的看法,认为楼宇年龄大就一定变旧,变旧就一定残破,残破就一定要拆卸。事实并非如此,如果楼宇保养得宜,不单是旧而不残,甚至可以比较普通的新楼更具吸引力,情况好比一部保养良好的老爷车,有时比较一般的新车更好用、更有吸引力、更有市场价值。」

市建局的楼宇复修计划,目的是针对一般人对楼宇复修的薄弱意识,大力提倡复修文化,将这种文化植根社区。

他指出,市建局自去年十月推出楼宇复修试验计划以来,已有14幢大厦完成或正展开复修工程,亦有20幢的楼宇复修工程正在筹划中,涉及4,000个单位。

此外,市建局最近亦推出一项楼宇复修贷款及资助计划,协助经济上有困难的业主,初步进展良好。未来五年,估计会有540幢大厦的业主受惠,单位数目约达3万多个。

市建局期望旧区的旧楼,逐步变成都市绿洲,再次展现更美好的生命力。他说:「我们是本着『你肯做、我帮手』的原则,为业主提供物料资助、技术支援或财政的协助,亦担当重要的中间人角色,令他们有信心、有动机、有能力及有动力去全面复修楼宇。」

监於社区对楼宇复修的积极反应,市建局会继续以新思维,并作多方面尝试,务求在社区的支持及各方合作伙伴的协助下,为市区更新创造佳绩。

市建局与十个非政府团体合作,包括有工程或楼宇管理经验的专业团体,以及在大角嘴、旺角、油麻地及深水埗等旧区有丰富地区经验及网络的社工组织及地区政党。这些团体会在社区层面推动市建局的楼宇复修及贷款计划,并协助业主成立业主立案法团,推广楼宇复修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