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复修楼宇按揭计划活化旧楼市场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在鼓励楼宇复修方面取得突破性发展,成功得到本港七家银行合作,同意率先为市建局复修计划下的楼宇,提供优惠按揭计划。

市建局行政总监林中麟今日(星期五)联同七家银行的代表,介绍复修楼宇按揭优惠计划详情。 出席记者会的银行代表分别来自东亚银行、滙丰银行、廖创兴银行、南洋商业银行、渣打银行、永亨银行和永隆银行。

经由市建局策动,七间银行决定提供「已复修楼宇」的按揭优惠计划。林中麟并相信不久将有更多银行加入。

参与计划的银行会提供高达楼宇估值七成的贷款额,还款期以按揭年期加楼龄计算,最长可达五十至五十五年,而按揭利率则可低至最优惠利率减2%或更优惠。

林中麟说:「过去金融界不太重视旧楼的按揭市场,因为旧楼容易失修,令按揭保障成疑,银行信心不大;故此按揭一般在五成以下,还款期短,利息较高。因此,旧楼较难找到买家,业主的资金锁死在砖头内,缺乏动机为楼宇维修增值,造成恶性循环。市建局希望将恶性循环转化成为良性循环。」

今年五月,市建局推出楼宇复修试验计划及贷款计划,动用二亿一千万元,协助旧楼业主主动为楼宇进行复修工程。在宣布楼宇复修及贷款计划後不久,市建局已经着手研究如何活化旧楼市场,同时使业主和银行都增加信心。

林先生指出,两个月前,市建局安排银行界代表,实地参观复修後的楼宇,令他们对这类楼宇的质素改观。经过双方进一步研究,银行界愿意重新评价旧楼市场,做到旧「楼」新「评」。

林先生说:「经市建局大力推动楼宇复修,加上政府促进业主为楼宇进行复修,已令旧楼市场起了新变化。」

市建局最近在八幢已复修的楼宇进行调查,成功访问了二百多位业主和租客,了解他们对楼宇复修後的意见。

结果发现,大约每四位租客之中,便有一个表示有兴趣考虑向银行贷款,转租为供,购买已复修楼宇做业主;而十个业主之中,有八个认为已复修的楼宇会令单位增值,多数认为增值一至两成。

此外,六成以上的业主和租客,对於银行的按揭优惠都感到兴趣,特别是降低利率、延长还款期和增加按揭成数。

林先生认为,复修市场的潜在活力不容忽视。单单是市建局未来五年计划协助五百多幢大厦的业主进行复修计算,涉及的单位数目便可能达到三万多个;其中还没有计算很多不需要市建局协助,自动复修的大厦。 按揭业务估计每年可达数以十亿元计。

策动银行界之外,市建局又安排数次推介会和实地视察,游说地产估价行和代理行,加入推动已复修楼宇市场,预计短期内会再加一把劲。

但林中麟又指出,解决旧楼失修问题,并不能过分乐观,因为全港有三成楼宇,即大约一万一千幢,缺乏业主立案法团,而业主法团的设立,却是解决问题的不可或缺的条件。

他指出,市建局一贯的立场,是「你肯做、我帮手」。若果没有业主立案法团担任组织和管理,楼宇复修工作难以推行。长远来说,业主立案法团对於推动楼宇复修及保养的成功与否,至为重要。他呼吁全港仍未成立法团的旧楼业主,齐心协力,尽快成立立案法团,使维修问题得以早日全面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