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复修楼宇优惠按揭计划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策动的「已复修楼宇」按揭优惠计划,再获得六间银行参与,令到参与计划的银行数目增加至十三间。

「已复修楼宇」按揭优惠计划是市建局鼓励业主自愿复修物业的新猷,以恢复旧区旧楼市场的潜在活力。

市建局发言人今日(星期三)宣布,再有六间银行参与计划,分别是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中信嘉华银行、大新银行、恒生银行及丰明银行。

早前已经参与的银行计有东亚银行、滙丰银行、廖创兴银行、南洋商业银行、渣打银行、永亨银行和永隆银行。

参与计划的银行会为经由市建局协助复修的住宅单位,提供优惠按揭,贷款额高达楼宇估值的七成,而按揭利率则可低至最优惠利率减2%或更优惠。更重要的是还款期加楼龄,最长可达五十至五十五年,令到业主有更充裕的还款时间。

发言人表示,由於旧楼一般缺乏维修保养,借贷风险较高,因此银行过去的旧楼按揭条款,较为保守严谨。不过,经过市建局安排实地参观大角嘴及旺角区已复修的楼宇,令他们对这些楼宇的质素改观,重拾旧楼按揭市场的信心。

今年五月,市建局推出楼宇复修试验计划,动用二亿一千万元,协助旧楼业主主动为楼宇进行复修工程。估计未来五年,市建局会协助五百多幢大厦的业主进行复修,涉及单位的数目达三万二千四百个。

至今,已经有大约五十幢大厦参与复修计划,涉及的住宅单位接近六千个。

为进一步推广有关复修计划,市建局现正为数以百计在旧区从事物业代理的人士举行一连串的简布会,使他们掌握旧楼市场的最新资讯。

发言人说:「物业代理一般对已复修楼宇的质素,留下深刻印象,他们亦对银行界的积极态度,表示欣慰,认为是一剂良药,可以恢复长期被忽略的旧楼市场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