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社区服务队协助重建项目居民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六)宣布委托救世军成立一支市区重建社区服务队,由明日起为深水埗的海坛街/桂林街/北河街和荔枝角道/桂林街/医局街重建项目的居民,提供专业的社工服务。

市建局发言人表示:「我们推行市区重建项目时,一贯采取以人为本的工作方针。社工队的成立,正是体现了我们的工作方针。

「旧区重建的过程难免会影响居民的日常生活,相信不少居民,尤其是长者、残疾人士、单亲家庭及新来港居民,都会欢迎受过专业训练的社工,协助他们处理个人及家庭问题。」

过去四年,市建局先後成立了四支社工队,协助受18个重建项目影响的居民,跟进了逾1,400宗个案。

他说:「在采取以人为本的工作方针来进行市区重建项目的过程中,给予受影响居民现金补偿或安置安排,只是重建工作的一个开始,我们必须小心处理他们的需要,务求尽量减低重建对他们日常生活造成的不便。」

社工队成员均受过专业训练,知道如何处理个别居民的特别需要。社工队对居民的个人辅导固然有助他们纾缓精神压力, 社工队亦会为居民提供多方面的实际援助,例如协助他们寻找新居,申请楼宇按揭,协助搬屋及装修等。他们甚至有时更会协助居民寻访失去多年联络的亲人,一家 团聚,以及照料孩童及宠物等。
 

救世军拥有丰富经验协助重建区的居民。自二○○二年起,救世军已在大角咀区成立社工队服务居民。虽然社工队由市建局资助救世军成立,不过他们的运作完全独立,将居民的福祉放在首位。

市建局早前邀请二十五家有兴趣参与在九龙深水埗区成立社工队的非政府机构提交建议书。服务为期两年。该支社工队的投标审批工作由市建局董事会社区事务及公共关系委员会负责。

救世军深水埗市区重建社区服务队的地址是:深水埗医局街140号地下。有需要的居民亦可以致电3586 3094与他们联络。

 除了救世军的两支社工队外,市建局早前委托循道卫理中心及圣雅各福群会成立的两支社工队,仍然分别在湾仔区及中西区服务居民。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