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启动历来最大项目:观塘市中心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五)宣布启动历来最大型的重建项目-观塘市中心重建计划,并进行冻结人口调查。估计约4,500名期待重建已久的居民,可藉此计划获得补偿或公屋安置,以改善生活环境。

在六十年代发展而成的观塘市中心占地逾5.3公顷,与时代发展步伐脱节,亟待重建。生活其间的居民需要忍受天花墙壁渗漏、恶劣的卫生环境和交通混乱。自从前土地发展公司在1998年宣布观塘市中心项目之後,居民一直要求早日落实计划。

市建局地区发展总监李敬志在今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冻结人口调查的详情时表示,这项规模庞大的计划,在各方面都会为市建局带来严峻的挑战。

他说:「我们最关心的是如何确保居民和商户应有的补偿或安置权利,得到公平的看待;同时,尽力协助他们克服在重建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家庭或个人问题。重建并不单纯是补偿的问题;更重要的,是适当地处理人的问题。」

「此外,现时的市中心需要每日为观塘区内60万人提供服务,包括公共交通和诊所的服务,我们需要尽量保证在收购和发展期内,市中心仍然发挥它的社会功能。若果它一夜之间变成空城,恐怕会引起连场恶梦。」

他续称:「我们必须做好大量的规划和协调工夫。最重要的,是得到整个观塘社区的支持、合作和谅解。」
  
他强调,市建局必定会与各持份者保持密切联系,特别是受影响的居民、区议会和政府有关部门。

「我们将会举办66场简报会,向数以千计的居民和商户,介绍未来一段时间在城市规划方面的法定程序,以及随後才开展的收购工作。同时,我们亦希望聆听他们的见解。我们亦会与区议会、有关政府部门和非政府组织会面,商讨多个共同关注的实务问题。」

他补充说:「市建局高度重视观塘市中心这个计划,为此特别在重建范围内成立首个分区办事处,以便市民和其他地区人士经常可以直接联络我们。这个分区办事处较现时其他项目的地区办事处,更具规模。」


约200名市建局职员今日开始一连三日,到重建范围内的楼宇进行家访。市民可以致电市建局的热线电话2588 2333,查询调查的情况。

当被问及市建局何时会向城市规划委员会提及规划申请及其内容时,李敬志说将会在大约三星期内提交。

他说,在过去两年,观塘市中心计划已经先後进行过四轮公众谘询,搜集了大量市民的意见和建议。「我们现已将主流的建议糅合於最後的设计方案中,希望可於短期内提交城规会考虑。」

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总干事郭烈东今日亦有出席记者会。该服务中心最近为观塘市中心重建计划成立重建社区服务队,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专业的辅导服务。

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拥有丰富的经验,协助受重建项目的居民。

郭烈东说,社工队的角色,是抱着以人为本的目标,协助有需要的居民。他说服务中心的四人社工队,将会全时间服务居民。

他说:「服务中心服务观塘社区有五十年之久,我们对地区事务非常熟悉,我们会致力了解他们的真正需要,从而提供合适的援助。」

观塘社工队临时办事处设於观塘和乐村平安楼地下6号铺,居民亦可以致电35808841与他们联络。他们稍後便会迁往市建局位观塘协和街71号地下的分区办事处,继续服务居民。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