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深水埗海坛街、桂林街╱北河街发展计划物业收购即将展开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将会在两个星期内,向深水埗海坛街、桂林街╱北河街发展计划389个物业的业主发出收购建议。合资格的自住住宅物业业主可获得的收购价,是每平方尺实用面积5,297元。

市建局为住宅物业所作的收购建议,是以政府的「自置居所津贴」政策为基础。「自置居所津贴」是指被收购的物业与同 类地区一个楼龄假设为7年而面积相若的单位的市值差价(惯称『7年楼』政策)。对於合资格的自住物业业主,他们除了物业市值之外,还可以获得全数的自置居 所津贴。至於出租和空置的住宅物业,业主除了物业市值之外,亦会获得补助津贴,最高金额为「自置居所津贴」的一半。

市建局发言人说:「按照市建局既定的机制,『7年楼』的尺价是市建局经委托7家独立测量师行评估後订定的。」

对於拥有整幢物业的业主,市建局的收购价包括了物业市价估值,另加上适用於物业内非住宅单位和住宅单位的津贴,或物业本身的重建值另加5%的特惠津贴,以较高者为准。

除了现金补偿之外,市建局现正试行的认购意向安排,同样适用於这个项目。住宅物业的自住业主若果希望在项目准备发售时,以当时市价优先购买物业,可向市建局登记其意向。此举对於因为个人理由而需要回迁的业主,例如为了保持社区网络,提供了一定帮助。

受影响的业主在收到市建局的收购建议後,会有60日的充裕时间,考虑是否接纳有关建议。此外,住宅物业业主如果在 60日内接受建议,可以另外获得一笔相关费用津贴。自住物业业主可获的相关费用津贴是111,900元,或每平方尺实用面积98元(即每平方米1,055 元),以较高者为准;出租或空置的住宅物业则为87,700元。

合资格的商铺物业业主可获得物业市值交吉价和津贴。出租或空置商铺的业主可得的津贴,是物业市值交吉价的10%,或相等於其应课差饷租值的金额,以较高者为准。自用业主可得的津贴是物业市值交吉价的35%,或相等於其应课差饷租值4倍的金额,亦以较高者为准。

除了上述的特惠津贴之外,合资格的自用商铺业主和商铺租户可获得额外的营商特惠津贴。金额以他们连续使用该商铺的 年期为基础,每年可得应课差饷租值的10%,以30年为限,亦即最高为差饷租值的3倍(约为36个月的租金)。金额最低和最高分别为7万元和50万元。此 举是用以减轻商户因重建而可能引致的生意损失。

为了善用公帑、避免投机,市建局於2006年2月17日在项目范围内进行了冻结人口调查,以确定物业的使用状况, 并据此计算有关业主和租客可得的津贴。根据市建局政策,在冻结调查日期之後才购入住宅物业的业主,不会获得自置居所津贴或补助津贴。单幢物业业主亦不会获 得另加的5%重建值特惠津贴。同样地,在该日期後才售卖或出租的商铺,其新业主或新租户不会获得营商特惠津贴。

当物业收购手续完成後,市建局会为合资格的住宅租客,提供补偿及安置安排。预计补偿及安置费用约为十四亿元。

市建局在发出收购建议後,会举行一连串的简介会,向受影响的业主解释收购政策。同时,除了市建局前线职员之外,市建局亦已委托了社工队为受影响的居民提供适切的协助,详情将於收购建议发出後公布。居民如有任何查询,亦可致电市建局热线电话2588 2333。

这三个相连地盘的项目,地盘面积约为八万平方尺,是市建局自2002年以来,在深水埗推行及与香港房屋协会合作进 行的重建项目中最大型的一个,项目的发展计划已於今年六月得到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批准。项目预计於二零一四年落成,提供约五十三万四千四百平方尺的住宅 楼面用地及约十万零六千九百平方尺的非住宅楼面用地。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