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士丹顿街项目采用以「强化保育元素」重建模式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董事会今日(星期一)决定采取以「强化保育元素」的重建模式,推行士丹顿街/永利街项目,以代替原先以重建兼有保育色彩的方案。

市建局主席张震远解释:「优化後的方案,更能进一步彰显区内的历史背景及街道氛围,以配合政府活化前荷李活道警察宿舍用地的政策。」

行政长官在2008/09《施政报告》中,建议活化前中央书院遗址(即前荷李活道已婚警察宿舍),作教育及发展创意工业的用途。

张震远表示:「事实上,市建局当初拟备项目的设计时,已因应项目的历史和文化背景及地区特色等因素,考虑各个可行 方案。市建局在今年3月向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呈交的总纲发展蓝图中已反映这些因素,当中包括建议保留必列者士街街市大楼,以及永利街和士丹顿街的五 幢战後唐楼。」

张震远强调,市建局早前呈交城规会考虑的总纲发展蓝图,已经充份反映社区人士在多个场合中表达的主流意见。

他说:「在进行市区更新时,我们尽量平衡发展、公共空间及保育的诉求,我们建议项目的优化设计,是要配合政府活化前警察宿舍用地的政策,务求进一步彰显该区的历史背景及街道氛围A令项目的设计与前警察宿舍用地的活化计划在视觉上互相呼应,产生最大的协同效应。」

整体来说,项目经优化设计後,会包括以下各点特色:

  • 为了令前警察宿舍用地、士丹顿街与城皇街交界及永利街三者之间在视觉上互相呼应协调,必列者士街街市大楼上盖将不会兴建高楼。另外,永利街4-9号的新建筑将参照现存唐楼的形式、高度及比例进行设计,配合永利街三幢拟保留的唐楼,进一步彰显「台」的氛围。
  • 除了保育及活化必列者士街街市大楼外,街市大楼上盖的用地会辟设绿化休憩空间,供市民使用。该街市大楼是前美国公理堂遗址,孙中山先生曾於1880年间在该处居住及受洗。
  • 沿城皇街的新建筑会以「拾级而上」的模式设计,以突显城皇街百年街道的肌里,保留「楼梯街」的特色。此外,透过这高度适中「拾级而上」的建筑设计,为社区提供一个难得的视觉空间。
  • 永利街後面有一幅具百年历史的维多利亚 式石砌挡土墙。为了使公众可以欣赏这幅特色石墙,永利街部分状况欠佳的唐楼将会拆卸,以便在永利街及城皇街的交界处腾出地方辟设小型广场,而永利街的新建 筑的地下部份亦将後移,令公众可以更舒适地从广场步行至石墙,细意欣赏这幅别具特色的石墙。
  • 原先拟保留士丹顿街88-90号和永利街10-12号唐楼、街市大楼及街道肌里的计划不变。经过保育及修葺後,这五幢唐楼和街市大楼将会活化再用。

市建局稍後会邀请专业顾问完成深化有关设计方案的工作,然後谘询区议会,再将优化建议呈交城规会审批。

优化建议将会减少项目的地积比率,由规划大纲核准的8倍,降低为不超过4.5倍。根据现时的估算,项目将会有1亿7千万元的亏损。

整项计划预计在2015年完成。重建後,项目会为公众提供约600平方米的休憩用地及11,600 平方米的总楼面面积。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