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观塘市中心项目快将展开物业收购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将於本月底前,向观塘市中心(K7)项目全部1,657个物业的合法业主一次过提出物业收购 建议。市建局董事会辖下的土地、安置及补偿委员会今日(星期二)开会讨论及通过该项目自住住宅的收购建议尺价(即一个假设7年楼龄重置单位的尺价)为每平 方尺实用面积5,937元。

市建局主席张震远今日会晤新闻界代表时表示:「观塘市中心项目的『7年楼尺价』是根据一个透明、公开及公正的评估 机制而厘定。监於K7项目涉及大量的物业业权,市建局在听取过观塘居民及社会人士的意见後,特别深化该项目收购价的评估机制,扩阔专业意见,将参与评估 『7年楼尺价』的专业测计师行,由现行机制的7间增加至11间。」

市建局亦邀请香港测量师学会登记册内71间专业测计师行递交意向书,加入抽签名单,参与评估「7年楼尺价」。今年 7月,市建局邀请区议员、受影响的业主代表及香港测量师学会代表主持公开抽签,选出11间测计师行,为「7年楼尺价」估值,过程透明及公开。这11间测计 师行共拥有约40多位执业测计师,以及各自的物业市场研究部门,配合专业的估价工作。而参与个别住宅及非住宅市值评估的专业测计师行亦由一般的2间增加至 3间。

市建局为住宅物业所提出的收购建议,是以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於2001年通过的「自置居所津贴」政策为基础。「自置 居所津贴」是指被收购的物业与同类地区一个楼龄假设为7年而面积相若的重置单位的市值差价。假设重置单位是一个中层住宅单位,座向一般,并非向南或向西, 没有海景。

合资格的自住物业的收购建议将包括受影响的物业市值及自置居所津贴的全数。至於出租和空置的住宅物业,业主可获得物业市值及补助津贴,补助津贴的金额最高为「自置居所津贴」的一半。

张震远强调:「由专业测计师评估的「7年楼尺价」是合理和具公信力的。虽然观塘区内没有7年楼龄的可资比较楼宇, 测计师行根据其专业分析和判断,就观塘区的特点及交通方便程度,选取多个类似地区,然後再在这些地区,选取可以比较楼宇及其成交个案,进行分析。因此,今 次所选取可以比较楼宇并非只局限位於观塘之楼宇。」

11间测计师行所选取的区域,包括观塘/蓝田,彩虹,钻石山,黄大仙,新蒲岗,红磡,旺角及油麻地。 至於所选取可以比较的楼宇或屋苑则有22幢。合共处理了389的成交分析。

他补充说:「根据这些可以比较楼宇的资料,专业测计师行亦已经就估价日期(即2008年12月1日)、楼龄、座 向、质素、面积、交通及环境等因素,计算出『7年楼尺价』。这11间测计师行的中英文版估价报告书,以及各测计师行的资料,将会披露及於12月底开始摆放 在市建局观塘协和街资源中心内,供业主查阅。」

至於是否有足够的二手单位供业主选择,张震远表示,市建局所委托的物业顾问初步调查,估计观塘邻近屋苑及11间测计师行选取可以比较的大厦或屋苑中,建筑面积少於750尺的二手单位约有2,500个。而在这2,500个单位中,约有750个单位的意向价在250万左右。

受影响的业主会有90日的充裕时间,考虑是否接纳有关建议,较以往一般项目多出30天。住宅物业业主如果在90日 内接受建议,可以另外获得一笔相关费用津贴。自住物业业主可获的相关费用津贴是111,900元,或每平方尺实用面积111元(即每平方米1,195 元),以较高者为准;出租或空置住宅物业的相关费用津贴则为87,700元。

张震远表示,业主在接受市建局的收购建议後,可自由决定如何使用,例如重新置业或租住合适的单位。今次的收购行动相信可以为本地物业市场及相关工程及服务行业带动一连串经济活动,及提供不少於1,000个就业额。

市建局在提出物业收购建议後,将会举行一连串的简介会,向受影响的业主、租客及商户解释收购及安置政策。另外,为 方便业主和居民,市建局的观塘协和街资源中心,将会於本月底一星期七天,由早上9时至晚上9时,为受影响居民提供一站式的服务。如有任何查询,可致电资源 中心(2110 5858)。

与此同时,市建局委托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成立的社工队亦会向受影响的居民提供适切的协助。居民如有任何查询,亦可致电市建局热线电话2588 2333。

(完)

随新闻稿夹附下列资料:

  1. 被邀请递交意向书加入抽签名单的香港测量师学会登记册内的70多间执业测计师行名单
  2. 参与「7年楼尺价」估值的 11间测计师行及为个别住宅及非住宅物业进行估值的3间测计师行名单
  3. 11间测计师行评估的「7年楼尺价」
  4. 可以比较区域 / 楼宇名单
  5. 重置单位的例子区重建局新闻稿


附件1至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