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观塘市中心重建项目展开物业收购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一)向观塘市中心项目全部1,657个合法物业的业主送交收购建议信。

市建局发言人表示:「观塘项目的自住住宅物业的收购建议尺价为每平方尺实用面积5,937元,是以2008年12 月1日评估项目的假设『7年楼尺价』而厘定的,整个机制十分透明、公开及公平。监於项目涉及大量的物业业权,及考虑到社区人士的意见,市建局已特别深化该 项目收购尺价的评估机制,扩阔专业意见,将参与评估『7年楼尺价』的专业测计师行,由现行机制的7间增加至11间。」

此外,这11间测计师行的中英文版估价报告书,以及各测计师行的资料,将由12月30日开始摆放在市建局观塘协和街资源中心内,供业主查阅。

受影响的业主会有90日的充裕时间,考虑是否接纳有关建议,较以往一般项目的60天期限,多出30天。

市建局发言人补充说:「「市建局为住宅物业所作的收购建议,是以政府的「自置居所津贴」政策为基础。『自置居所津贴』是指被收购的物业与同类地区一个楼龄假设为7 年而面积相若的单位的市值差价(惯称『7 年楼』政策)。」

他续说,对於合资格的自住物业业主,他们除了物业市值之外,还可以获得全数的自置居所津贴。至於出租和空置的住宅物业,业主除了物业市值之外,亦会获得补助津贴,最高金额为「自置居所津贴」的一半。

住宅物业业主如果在90日内接受建议,可以另外获得一笔相关费用津贴。自住物业业主可获的相关费用津贴是111,900元,或每平方尺实用面积111元(即每平方米1,195元),以较高者为准;出租或空置住宅物业的相关费用津贴则为87,700元。
 

至於商舖物业,合资格的商铺物业业主可获得物业市值交吉价和津贴。自用业主可得的津贴是物业市值交吉价的35%, 或相等於其应课差饷租值4倍的金额,亦以较高者为准。出租或空置商铺的业主可得的津贴,是物业市值交吉价的10%,或相等於其应课差饷租值的金额,以较高 者为准。

除了上述的特惠津贴之外,合资格的自用商铺业主和商铺租户可获得额外的营商特惠津贴。津贴金额根据商铺经营的年期为计算基础,每年可得应课差饷租值的10%,以30年为限,亦即最高可得差饷租值的3倍。有关津贴的上限是50万元,而最低金额为7万元。

而拥有整幢物业的业主,市建局的收购价包括了物业市价估值,另加上适用於物业内非住宅单位和住宅单位的津贴,或物业本身的重建值另加5%的特惠津贴,以较高者为准。

发言人表示,市建局在提出物业收购建议後,将会在未来几个星期举行逾30场居民简报会,向受影响的业主、租客及商 户解释收购及安置政策。另外,位於观塘协和街的市建局资源中心会由今日开始早上9时至晚上9时开放,一星期七天,为受影响居民提供一站式的服务。市民除了 亲临资源中心外,亦可致电资源中心(2110 5858)与职员联络。

与此同时,市建局委托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电话3580 8841)成立的社工队会与市建局的前线员工,向受影响的居民提供适切的协助。公众如有任何查询,亦可致电市建局热线电话2588 2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