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北帝街/新山道项目现貌
北帝街/新山道项目现貌
福荣街项目现貌
福荣街项目现貌
根据楼宇状况调查,绝大部份楼宇明显失修
根据楼宇状况调查,绝大部份楼宇明显失修
北帝街/新山道项目界线图
北帝街/新山道项目界线图
福荣街项目界线图
福荣街项目界线图

市建局根据新《市区重建策略》展开两个重建项目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按照第9个已批核的周年业务计划,今日(星期五)宣布根据新《市区重建策略》指引,启动两个分别位於马头角北帝街及新山道,以及深水埗福荣街重建项目的法定规划程序。

市建局行政总监罗义坤在今早记者会上介绍新项目详情时表示,新《市区重建策略》的相关指引将适用於这两个重建项目。

罗义坤说:「倘若上述项目获政府批准後,市建局将会在两个项目提供『楼换楼』安排,作为现金补偿外的另一替代选择。住宅自住业主可选择现金补偿,或以现金补偿购置重建项目内新发展物业的住宅单位或在启德发展区的单位。」

作为一项替代选择,住宅单位自住业主可获得的现金补偿及特惠津贴,并不会因为选择「楼换楼」安排而有所增加,此项安排亦不是直接以旧楼换新楼。

他补充说,市建局已在本星期一记者会中简介「楼换楼」先导计划的安排。在未来的两个星期,市建局会举行居民简报会,向自住业主详细介绍计划的资料。

罗义坤表示,根据新《市区重建策略》,市建局在评核住宅自住业主领取特惠津贴的资格时,尤其是一些年老及依靠受影响单位的租金维持生计的业主,将会从体恤角度处理。

根据一项楼宇状况调查,两个项目内绝大部份楼宇明显失修。这两个项目将会改善约210户家庭的居住环境。

按照《市区重建局条例》第23条,今日出版的政府宪报刊载市建局的公告,宣布开展这个两个发展项目。

市建局收购及迁置总监李敬志在记者会上表示:「北帝街/新山道重建项目,是市建局在马头角/土瓜湾区进行的第五个项目,连同过往多年不断进行的楼宇复修及重建计划,市区更新工作会为该区带来全新面貌。已公布的四个市建局重建项目,会改善1,960户家庭的居住环境。另外,区内420幢大厦,逾18,000个单位业主,亦受惠於楼宇复修计划。

项目地盘位於马头角北帝街的街角,总地盘面积约1,280平方米。地盘内有12个街号的楼宇。有关楼宇建於1957年,普遍相当残旧,明显失修。楼高8层的大厦不设升降机,天台盖搭有僭建物。

项目涉及108个业权,估计重建范围内居住了约150户家庭及18个商户;但实际受影响人口有待市建局今日进行的冻结人口调查核实。

市建局初步建议在项目内,提供约130个面积由35平方米至65平方米的单位,预计2018/2019年完成。
 
根据目前估计,物业收购和安置补偿租客的开支约为6亿3千万元。整个项目的总发展成本,包括建筑和利息,则约为11亿元。

至於深水埗福荣街的地盘,面积约为650平方米。地盘内有6个街号的楼宇。有关楼宇建於1956年,普遍相当残旧,明显失修,天台盖搭有僭建物。

过去多年,市建局在深水埗一共展开了13个重建项目,当中5个重建项目与香港房屋协会合作发展,协助约4,450户家庭改善生活环境。

随着各重建项目逐渐完成,市区更新工作会为该区带来全新面貌。此外,约167幢大厦逾4,900个住户曾经参加市建局的楼宇复修计划。

福荣街项目涉及32个业权,估计重建范围内居住了约60户家庭及7个商户;但实际受影响人口有待市建局今日进行的冻结人口调查核实。

市建局初步建议在项目内,提供约70个面积由40平方米至60平方米的单位,预计2018/2019年完成。

根据目前估计,物业收购和安置补偿租客的开支约为1亿8千万元。整个项目的总发展成本,包括建筑和利息,则约为3亿5千万元。

在未来两个月,市民可於下列地点,查阅上述两个重建项目的土地界线图则及一般资料。

马头围项目

  • 市建局马头围地区办事处:九龙马头围道426-430号地下A舖
  • 九龙红磡德丰街18-22号海滨广场一座17楼1707室:九龙城民政事务处谘询服务中心
  • 九龙城民政事务处土瓜湾分处谘询服务中心:九龙土瓜湾马头角道33号欣荣花园地下2及3号舖

深水埗项目

  • 市建局深水埗地区办事处:九龙深水埗福华街182号地下C舖
  • 深水埗民政事务处谘询服务中心:九龙长沙湾道303号长沙湾政府合署地下
  • 市建局总办事处:香港中环皇后大道中183号中远大厦26楼

根据新《市区重建策略》,市建局会就项目进行第一阶段社会影响评估研究,并由2011年3月25日起开始将报告存放於上述地点供公众查阅。而第二阶段的社会影响评估研究报告,则将会在2011年5月11日起存放於上述地点供公众查阅。

市建局会在为期两个月的谘询期内所收到的书面反对意见,作出详细考虑,并将考虑结果、所有未撤回的反对意见连同执行该项目时可能产生的影响的评估报告,一并呈交发展局局长考虑。按照《市区重建局条例》第24条,发展局局长会考虑重建项目,及所有未撤回的反对意见,然後决定授权,修改或否决有关项目。

若果发展项目最终获得发展局局长批准,市建局会按例开展物业收购和安置补偿租客的工作。

李敬志表示,在收购建议中,市建局会向住宅自住业主提供「楼换楼」选择,作为现金补偿及特惠津贴的替代选择。

李敬志说,大约60名市建局职员今日在上述两个项目范围内的楼宇,进行冻结人口调查,以确定住户数目和了解楼宇的使用状况。「市建局稍後会举行简报会,向受影响的业主和租户讲解规划审批程序,以及现行的物业收购和补偿安排。」

由市建局资助成立的救世军市区重建社区服务队会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适切的帮助和辅导,社工队的联络电话是3188-2151。居民亦可以使用市建局的热线电话2588-2333或亲临市建局位於马头围道426-430号地下A舖的马头围地区办事处或位於深水埗福华街182号地下C舖的深水埗地区办事处,提出查询。市民亦可浏览市建局网页(www.ura.org.hk),了解有关资料。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