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执行董事(行动及项目监督)林志良(左)及市建局总监(收购及迁置)李敬志(右)在记者会上介绍项目详情。
新填地街/山东街项目现貌
新填地街/山东街项目现貌
市区重建局职员在重建範围内,向其中一名受影响的居民进行户籍调查。
市区重建局职员在重建範围内,向其中一名受影响的居民进行户籍调查。
新填地街/山东街项目界线图
新填地街/山东街项目界线图

市建局在油尖旺区启动一个新重建项目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五)宣布在旺角新填地街/山东街启动一个新重建项目的法定规划程序,该项目是市建局在油尖旺区进行的第十个重建项目。

市建局执行董事(行动及项目监督)林志良在今早记者会上表示,根据市建局进行的楼宇状况调查,项目范围内大部分楼宇状况属失修或明显失修。有见及此,市建局决定开展该项目。新项目将与市建局在区内的市区更新工作发挥协同效应,并改善约300户家庭的居住环境。

林志良说:「市建局一直致力更新油尖旺旧区的面貌,该局已开展的九个重建项目,合共改善约3,500人的居住环境。本局亦在区内协助约350幢大厦的31,000名业主进行楼宇复修工程。此外,本局在上海街和太子道西保育活化两组骑楼式建筑羣,亦于旺角心脏地带进行五条主题街道的活化计划。」

按照《市区重建局条例》第23条,今日出版的政府宪报刊载市建局的公告,宣布启动这个发展项目。

项目地盘位于旺角新填地街和山东街的交界,地盘面积约1,640平方米。地盘内有20个街号的楼宇,均建于1959年及1963年,楼宇普遍残旧失修。楼高6至8层的大厦没有升降机,天台有僭建物。

项目涉及172个业权,估计重建范围内居住了约300户家庭;但实际受影响人口有待市建局今日进行的冻结人口调查核实。

林志良指出,市建局初步建议在项目内,提供约168个实用面积由35平方米至65平方米的单位,包括一些预留作「楼换楼」选择之用的低层单位,项目预计可在2019/2020年完成。

根据目前估计,新填地街/山东街项目物业收购和安置补偿租客的开支约为10亿2千3百万元。整个项目的总发展成本,包括建筑、利息和其他开支,则约为17亿6千万元。

按照《市区重建局条例》第23条,在未来两个月,市民可于下列地点,查阅上述新重建项目的土地界线图则及一般数据。

  • 市建局总办事处:香港中环皇后大道中183号中远大厦26楼
  • 市建局旺角地区办事处:九龙旺角染布房街12-14号A 地下A铺;及
  • 油尖旺民政事务处咨询服务中心:九龙旺角联运街30号旺角政府合署地下

根据新《市区重建策略》,市建局会就项目进行第一阶段社会影响评估研究,并由2012年2月10日起开始将报告存放于上述地点供公众查阅。而第二阶段的社会影响评估研究报告,则将会在2012年3月26日起存放于上述地点供公众查阅。

如果在为期两个月的咨询期内收到书面反对意见,市建局将会个别详细考虑,并将考虑结果、所有未撤回的反对意见连同执行该项目时可能产生的影响的评估报告,一并呈交发展局局长考虑。按照《市区重建局条例》第24条,发展局局长会考虑重建项目,及所有未撤回的反对意见,然后决定授权,修改或否决有关项目。

林志良说,若发展项目最终获得发展局局长批准,市建局会按当时政策开展物业收购和安置补偿租客的工作。

市建局总监(收购及迁置)李敬志在今早的记者会上表示,百多名市建局职员今日在新项目范围内的楼宇进行冻结人口调查,以确定住户数目和了解楼宇的使用状况。他说:「市建局会在短期内,举行简报会,向受影响的业主和租客讲解规划审批程序,以及现行的物业收购和补偿安排。」

他补充说:「一如其他根据新《市区重建策略》在2011年2月24日以后开展的新项目,倘若上述项目获政府批准后,市建局将会向这个项目的住宅自住业主提供『楼换楼』安排,作为现金补偿外的另一替代选择。住宅自住业主可选择现金补偿,或以现金补偿购置重建项目内新发展物业的住宅单位或在启德发展区的单位。」

「楼换楼」安排为一项替代选择,住宅单位自住业主可获得的现金补偿及特惠津贴,并不会因为选择此项安排而有所增加,「楼换楼」安排亦非直接以旧楼换新楼。

李敬志指出,在特殊情况下,市建局将会以体恤角度,评核一些依靠受影响单位租金维持生计的长者业主领取特惠津贴的资格。

由市区更新基金有限公司聘请的救世军市区重建小区服务队将会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适切的帮助和辅导。社工队的联络电话是2117 8672。居民亦可以亲临市建局旺角地区办事处(染布房街12-14号A 地下A铺)或致电市建局热线电话(2588 2333)查询。市民可浏览市建局网页(www.ura.org.hk),了解项目有关数据。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