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行政长官曾荫权(中),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左)及市建局主席张震远(右)主持「市建一站通」资源中心启用仪式。
行政长官曾荫权(中),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左)及市建局主席张震远(右)出席「市建一站通」资源中心启用仪式。
行政长官曾荫权(中),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左)及市建局主席张震远(右)出席「市建一站通」资源中心启用仪式。
行政长官曾荫权(左),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右)及市建局主席张震远(中)参观「市建一站通」资源中心。
行政长官曾荫权(左),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右)及市建局主席张震远(中)参观「市建一站通」资源中心。

首個「市建一站通」中心 全方位服務市民

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星期四)下午主持市区重建局(市建局)首个在大角咀设立的「市建一站通」资源中心(市建一站通)的启用仪式,为居民提供一站式的市区更新服务。

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及市建局主席张震远亦一同主持开幕礼。出席的嘉宾包括区议会议员、政府官员、市建局董事会及管理层成员。

张震远在开幕礼上致辞,特别感谢行政长官、政府和区议会多年来对市建局的支持,令多个市区更新项目得以落实推行,改善九万多名旧区居民的居住环境。他指出市建局在过去五年共启动了14个重建项目,包括局方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观塘市中心重建计划。他说,如果没有行政长官的大力推动,相信这个规模庞大又复杂的项目,将难以成事。

张震远又指出,楼宇复修工作包括楼宇更新大行动、前中环街市的保育活化项目和「楼换楼」的安排亦取得良好的进展。市区更新工作不但改善了旧区的面貌,同时亦推动了地区经济。

张震远表示:「市建局已作好准备在扩大和强化楼宇复修工作上发挥更大作用。市建局计划在未来五年投放18亿元,协助楼宇业主进行复修工程,并会分阶段扩大楼宇复修工作范围,目标于2015年覆盖全港各区。」

他补充说:「在落实和推行这些工作时,都需要与旧区居民直接沟通,因此『市建一站通』提供全面服务是恰当和方便有需要的居民,充分体现了市建局推行市区更新工作的『以人为先,地区为本,与民共议』的精神。」

「市建一站通」位于大角咀福全街,属于市建局洋松街╱松树街重建项目的一部分,毗邻市建局在区内其他重建发展及楼宇复修的项目。

「市建一站通」约10,000平方呎,楼高三层。地下全层为展览厅,展示了市建局以「执行者」及「促进者」角色,和「需求主导」模式推动市区更新工作的信息。另外,亦有启德「楼换楼」先导计划的介绍。展览厅并设有一个特别设计的「计算机互动楼宇维修保养问题模型」,提升公众对僭建建筑及排水系统破损的认知。

此外,「市建一站通」亦设有信息中心、展览厅、多媒体互动游戏、调解中心及多用途会议室,可用作举行有关市区更新的座谈会,展览和工作坊。

为支持周边重建项目的工作,市建局旺角地区办事处亦会搬迁到「市建一站通」内继续提供服务,并加强与地区的沟通。 

业主可在「市建一站通」内,获得楼宇复修的技术意见和支持,以及市区更新、楼宇管理和维修保养服务的信息。

张震远补充说:「市建局已计划逐步在其他地区成立类似的一站式服务资源中心,把我们推广及支持楼宇复修的工作扩展至全港各区。」

「市建一站通」的办公时间为星期一至五早上十时至晚上八时,星期六早上十时至下午六时(公众假期除外),市建局会有专责职员当值,接受及处理市民查询。如有垂询,请电2588 2488。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