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董事会批准优化「招标妥」覆盖全港所有私人住宅/商住楼宇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董事会今日(星期二)通过「招标妥」楼宇复修促进服务(先导计划)的优化方案,让全港所有私人住宅/商住楼宇均可申请该计划,藉以向更多业主提供协助,以减低其在招聘承建商进行楼宇公共地方维修过程中可能出现围标的机会。

有关优化措施即日生效。全港所有私人住宅/商住楼宇的业主立案法团,不论楼龄和应课差饷租值的金额,都符合资格申请「招标妥」的服务。市建局亦不会为「招标妥」服务设定每年可处理的申请数目。 

早前,申请「「招标妥」服务的大厦业主必须符合以下两个楼宇条件: 

  • 楼龄达30年或以上的私人住宅楼宇;及
  • 市区住宅单位的每年平均应课差饷租值不超过30万元;新界住宅单位的每年平均应课差饷租值不超过16万元。 

市建局经考虑过计划自今年5月推出以来,业主和社会的反应积极,逐提出上述优化方案。 市建局至今共收到28个合资格申请,并已为当中19个开展工作,提供「自助工具」和技术支援。 

市建局发言人表示,倘若收到大量申请,市建局会优先考虑应课差饷租值较低的楼宇,其次是楼龄较高的楼宇。 

「招标妥」楼宇复修促进服务(先导计划)是回应行政长官在今年《施政报告》中的一项措施,目的是向私人楼宇的业主立案法团提供一系列促进服务,包括「自助工具」、独立专业意见及电子招标平台,加强业主在技术和资讯方面的支援,使他们在招聘承建商进行楼宇公共地方维修过程中,尽可能减低出现围标的机会。 

申请表和申请须知可于市建局「楼宇复修资讯通」 (http://www.buildingrehab.org.hk) 下载。市民亦可致电热线3188 1188查询计划详情。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