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主席周松岗(左)及行政总监韦志成(右)会见传媒。
市建局主席周松岗(左)及行政总监韦志成(右)会见传媒。
市建局主席周松岗(左)及行政总监韦志成(右)会见传媒。

市建局主席周松岗及行政总监韦志成会见传媒发言要点

市建局主席周松岗:

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多谢大家今日出席这个见面。

市建局董事会今日通过了两项决议,分别是批出深水埗东京街 / 福荣街地盘发展项目的标书,以及多项因应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市民造成经济影响,而作出的纾缓措施。

在东京街 / 福荣街的发展项目,早前我们一共收到17份标书,竞投合作发展。今天董事局经考虑及审议后,批出合作发展合约给参明有限公司,即是华懋集团,中标的金额是九亿一千二百八十万,与这项目的发展成本相若。

而另一项通过的决议,是一些纾缓疫情对市民造成经济影响的措施,涵盖广泛的对象,包括市建局物业内的住宅租户、商铺租户,以及与市建局工作相连的建筑工程、顾问服务行业,亦包括创造职位以帮助一些求职或待业的市民。

其中一项最重要的支援,是租金的宽减。市建局会由今个月,即是4月开始,为辖下持有物业内的住宅租户和商铺租户,以及与发展商合作项目商场的商铺租户,推出租金宽减,为期6个月,直至9月底为止,租金宽减所涉及的款项,将会超过一亿港元。

这一轮租金宽减的措施,将会照顾到大约720个租户,包括:

  • 第一类,是安置大厦和重建项目内已收购物业的租户,除了早前我们已提供由3月到5月全数租金的宽免之外,由6 月到9月的租金亦可以获得75%的寛减。
  • 第二类,是在市建局发展项目、保育及活化项目内,我们持有的商铺物业的租户,由4月到9月,连续6个月每月租金会宽减75%。
  • 第三类,是我们与发展商合作商场内的商铺租户,市建局会积极与发展商商讨,以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为考虑,提供不同幅度的租务宽减,以原来租金的75%作为宽减的上限。

市建局在刚完结的财政年度,即截至今年3月31日的时候,录得的净收益是大约一亿元。所以在我们面对严峻疫情的时候,我们除了尽力运用本身的资源来支援租户之外,亦集合业务伙伴的力量,加大力度支援商户,纾缓他们在财政上的压力,亦希望可以帮助到一些商户可以继续经营,保住就业,一齐渡过难关。

此外,我们亦知道建造业及工友亦受疫情影响。统计处刚刚发表的资料显示,建造业的失业率及就业不足率,分别急升至8.5%及7.1%。在这方面,我请韦志成先生向大家讲讲其他的支援措施。

市建局行政总监韦志成:

多谢主席。除了租金宽免之外,我们另外亦有两项措施。第一项是与市建局签了工程合约或顾问服务合约的公司,我们会弹性处理有关的付款安排,不论是按月付款或分阶段定期付款,我们都会预支一部分的合约费用,希望这样可以帮助这些公司的资金流转,纾缓他们的压力。

第二项措施是,在过去一两年,我们接了很多新任务,今年我们会有大约100个职位空缺,包括全职员工和合约员工,我们会加快这些招聘工作,希望这些空缺可以早一点投入就业市场。多谢大家。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