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观塘市中心第四及第五发展区项目收到24份合作发展意向书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早前就观塘市中心第四及第五发展区项目(本项目),邀请有兴趣参与的发展商及财团提交合作发展意向书。于今天(2022年9月7日)截止时,市建局共接获24份意向书。

由市建局董事会设立的遴选小组,将会按照订定的入围准则,就发展商及财团的项目发展经验和财政能力,从收到的意向书中筛选符合资格的发展商及财团;并将根据董事会已批准的主要招标条款,邀请入围的发展商及财团,就本项目提交合作发展标书。

观塘市中心项目是市建局历来规模最大的单一重建项目,以五个区域进行分阶段发展,本项目为最后一个发展区域,地盘面积为25,595平方米。项目完成后,预计可提供上限为201,220平方米的总楼面面积。

本项目将兴建一个地标式、综合政府设施及商业发展的建筑群,不但增加观塘核心地段的民生和经济活力,亦为市中心营造社区节点和连接周边的门户,作为九龙东新地标。项目亦将提供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楼面,以及大型休憩空间供市民享用,改善地区整体环境。

在观塘市中心项目的总纲发展蓝图下,本项目亦透过规划及重整土地,改善区内道路网络及交通设施,加强与刚落成的第二及第三发展区,以及周边地区的行人连接性。

为应对持续的疫情及最新的市场情况,市建局在本项目标书将试行「浮动规划参数安排」。「浮动规划参数安排」容许成功取得本项目的发展商及财团,在总楼面面积保持不变的前提下,灵活调拨在指定范围内商业楼面面积作办公、酒店和其他商业用途[1];当中,商业楼面面积不可少于 65,000 平方米并需设于项目的低层楼层,以保持本项目位处观塘区策略性位置的「市中心」特色。

「浮动规划参数安排」的规划许可申请已于2022年7月呈交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审批。若规划许可申请最终获得城规会批准,市建局会根据「浮动规划参数安排」,将本项目推出招标。

成功取得本项目的发展商及财团,须按发展协议中所列明的建筑设计、标准与品质、可持续发展和智能系统的要求,兴建新发展项目,以提供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生活环境。


[1] 其他商業用途包括食肆、教育機構、娛樂場所,以及商店及服務行業。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