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公布启动明伦街/马头角道发展计划及土瓜湾道/马头角道发展计划。
市建局总经理(规划及设计)麦中杰(右)及市建局总经理(收购及迁置)钟建强(左)在记者会上介绍土瓜湾区两个重建项目的详情。
市建局总经理(规划及设计)麦中杰(右)及市建局总经理(收购及迁置)钟建强(左)在记者会上介绍土瓜湾区两个重建项目的详情。
土瓜湾区两个重建项目的规划愿景及规划裨益。
土瓜湾区两个重建项目的规划愿景及规划裨益。
明伦街/马头角道发展计划及土瓜湾道/马头角道发展计划的现貌。
明伦街/马头角道发展计划及土瓜湾道/马头角道发展计划的现貌。
明伦街/马头角道发展计划的界线图
明伦街/马头角道发展计划的界线图
土瓜湾道/马头角道发展计划的界线图
土瓜湾道/马头角道发展计划的界线图

市建局启动土瓜湾区两个重建项目 连接启德发展区 构建多元活力海滨空间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天(2022年10月7日)启动土瓜湾区两个重建项目的法定规划程序。市建局贯彻「规划主导、地区为本」的市区更新模式,重整及重新规划该区的土地资源和用途布局,改善居住在旧区楼宇居民的生活环境;另一方面,亦以一体化的规划及设计,提升土瓜湾旧区和启德发展区的连接,优化海滨空间,为旧区带来更大的规划裨益。

九龙城旧区有不少大型旧楼群,地区居民和持份者多年来希望透过旧区更新,改善交通、地区设施和居住环境。市建局将居民的诉求,深化为小区规划的愿景,并透过市区更新不同的工作模式,进行更新。市建局透过开展大规模的地区规划研究,全面审视旧区的土地规划及更新机遇,为推动这类旧楼群的更新、改善已建设环境,创造条件。

该两个土瓜湾区启动的重建项目分别是明伦街/马头角道发展计划(KC-018),及土瓜湾道/马头角道发展计划(KC-019)。KC-018计划(亦称「五街」)内共有约110个街号的楼宇,普遍楼龄超过60年,楼高8层但无电梯设施,楼宇状况普遍失修,范围内估计居住约1,400个家庭及约100间地铺;而KC-019计划则涵盖两幢工业楼宇。根据该区的规划大纲图建议,该工业楼宇日后重建时应改划作住宅及商业综合发展,并提供海滨长廊和其他配套设施。

市建局总经理(规划及设计)麦中杰在今天的新闻简报会上表示:「两个项目依据『规划主导、地区为本』的市区更新模式,按2011年《市区重建策略》罗列的目标进行。透过将『五街』旧楼群和毗邻的工业楼宇,以及附近一些交通流量较少的街道一并纳入发展,并作重新规划,以增加可供发展的土地总面积。除达致项目可行性、改善旧区居住环境外,亦为该地区的已建设环境进行整体更新。」

由於两个项目位处策略性的海滨地点,市建局在为该地区进行规划研究时,已将政府优化海滨环境的规划愿景,一并纳入考虑。

麦中杰补充说:「两个计划将重新规划土地用途,透过一体化规划及设计,将重建后的建筑物从海滨后移,腾出的地面空间,可提供约20米阔的海滨长廊,并与毗邻启德发展区内的海滨饮食廊、启德体育园及海滨长廊等海滨发展连接,优化海滨环境,并促进九龙东海滨整体发展,协助政府达致建造无间断的世界级海滨长廊这项规划目标。」

在驳通海滨的同时,市建局将透过优化楼宇布局和设计,在拟建住宅及商业基座之间的地面,提供一个不少於25米阔的多元化海滨广场,让市民可从土瓜湾道步行直达海滨长廊,加强与九龙城旧区一带的连接和畅达性。此外,海滨长廊及广场将提供临街的餐饮零售,提升活力,为市民提供舒适的临海休闲空间和体验。

此外,因应政府拟扩阔现时土瓜湾道、由目前的四线行车提升至六线行车的规划意向,两个项目在重建后,面向土瓜湾道的建筑物将会后移,以提供足够的地面空间配合相关扩建行车线的工程,促进与启德发展区的交通连接。

KC-018及KC-019计划已按照《市区重建局条例》,在今天出版的政府宪报内的市建局公告中宣布启动。因涉及修订该区的规划大纲图,市建局会於2022年10月10日或之前,向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提交两份发展计划草图,有关资料将由城规会安排供公众查阅,详情载於政府宪报的公告内。

市建局总经理(收购及迁置)钟建强在简报会上表示,若 KC-018及KC-019计划最终获得行政长官及行政会议的批准,市建局会根据届时的政策,展开物业收购工作和补偿/安置符合资格的租户。

KC-019计划是市建局第三个开展的工业楼宇重建项目。在此之前,市建局在2012及2013年,分别於中西区和长沙湾区,启动工业楼宇重建项目(先导计划)。然而,在推展期间,因不同因素而最终需要终止项目。究其原因,包括工厦内一定比例的物业由数名业主拥有,部份更是由发展商持有,相对於出售物业予市建局,他们希望保留物业自用或自行重建。

考虑到早年推行首两个工业楼宇重建项目所面对的困难,市建局正检视适用於工业楼宇的收购政策;同时,亦正研究让在市建局公布开展KC-019项目当天,已是项目内拥有不少於指定数目物业、并符合条件的注册业主,参与项目的发展,以作为出售物业予市建局以获取物业市值及适用津贴以外的另一个选择。具体条件及相关详情将会适时向业主公布。

这项研究中的措施,旨在提升KC-019项目在收购安排上的执行性,以促成有关工业楼宇在整全规划大纲下进行重建,发挥更大的规划裨益,并不适用於其他项目。

市建局职员今天起在项目范围内的楼宇进行冻结人口调查,以确定受影响居民及用户的数目和了解楼宇的使用状况。鉴於社交距离措施仍在实施当中,市建局在是次项目进行的冻结人口调查前后将采取一系列加强防疫措施,包括在职员进入单位调查前,把有效的「电子针卡」及同日进行的快速抗原(RAT)测试的阴性检测结果,储存在其智能手机的市建局「健康码4.0」流动应用程式内,向住户及用户展示。

项目启动后,市建局将透过网上视频平台直播公众简报会,讲解规划审批程序、现行的物业收购和补偿安排,并解答提问。

市建局专责个案主任将接触项目内的家庭和商户,解释收购政策及项目的执行安排和时间表,以及最新进展。由市区更新基金聘请的香港路德会社会服务处市区重建社区服务队,亦会为这个项目有需要的业主及居民,提供适切的帮助和辅导。社工队的电话为3596 6850 。居民亦可以亲临市建局总办事处或致电市建局热线电话2588 2333,查询项目有关资料,或浏览市建局网页(www.ura.org.hk)。

 

附录:重建项目的详情及拟建的发展参数

项目

  • KC-018
  • KC-019

项目位置

  • 91 – 113号(单数)、明伦街1 – 28A号、忠信街1 – 15号(单数)、兴贤街1 – 16号、兴仁街1 – 17号、及兴仁街19 – 31号(单数),涉及约100个街号
  • 116-118号(双数)

总地盘面积

约11,430平方米

约8,760平方米

受影响业权*

约820个

约110个

受影响住户/用户*

约1,410个住户

约90个用户

受影响地铺*

约100个

/

拟建的项目发展内容**

总楼面面积

约79,720平方米

约59,120平方米

住宅楼面面积

约68,220平方米

约50,800平方米

住宅单位(中小型单位)

约1,280个

约950个

非住宅楼面面积

约10,500平方米

约7,820平方米

政府、机构及社区设施

约1,000平方米

约500平方米

附属地下停车场

(私家车泊车位)

约430个

约320个

估计完成日期

2033年

*视乎冻结人口调查结果

**视乎日后建筑设计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