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回应柴湾乐翠台大维修事宜

就近日媒体对柴湾乐翠台大维修事宜的一些报导,当中涉及屋苑申请楼宇维修资助计划及市区重建局(下称「本局」)「招标妥」服务的部分,本局现作以下澄清:

乐翠台於2016年12月参加「招标妥」服务,而早於2015年12月,乐翠台法团(法团)已为聘请工程顾问公司招标,其后法团亦於2017年8月通过招聘工程顾问公司(下称「顾问公司」)。本局没有参与乐翠台聘请其顾问公司的任何安排,亦没有就委聘顾问公司提供任何意见。此外,乐翠台维修工程的招标文件,亦由该顾问公司负责撰写。

就乐翠台参加「招标妥」服务,本局在以下方面提供协助:

  1. 让法团於「电子招标平台」上载由顾问公司为法团撰写的招聘工程承建商最终标书版本,供所有合资格的工程承建商竞投。本局电子招标平台内登记及能竞投相关工程的建筑承建商,必须经屋宇署依照《建筑物条例》下审核之注册承建商。
  2. 市建局为法团聘请独立专业人士,并根据市场工程项目的造价、数据及招标工程的规模等资料估算工程造价,从而提供独立工程费用评估让业主参考。於乐翠台事件中,独立工程费用评估提供了客观的资料,以协助业主们考虑透过「招标妥」平台回标的价格是否合理,并作出判断。
  3. 此外,为避免有意入标的工程承建商预先知道市建局提供的独立工程费用评估,而在入标时能把标价更加贴近独立工程费用评估,从而增加中标机会,本局必须将独立工程费用评估在所有标书开启后,才向业主公布。
  4. 市建局为乐翠台提供的独立工程费用评估,亦於2023年2月23日上载至「业主下载区」给居民查阅,有关之登入方法及密码已於2017年乐翠台参加「招标妥」服务后给予法团,法团需要将有关登入方法及密码给予业主,让他们登入「业主下载区」查阅独立工程费用评估。
  5. 於截标日期后,本局会安排注册专业会计师及邀请法团代表,出席及见证开标过程。会计师会开启所有参与竞投乐翠台有关维修工程之标书,并把有关投标价钱记录在「工程标书开启表格」中,届时亦会开启本局提供的独立工程费用评估。所有开标过程均会录影及作存档,以送回法团作保存。
  6. 随后,顾问公司会根据与法团签定的合约要求,为参与竞投的工程承建商进行标书分析,并撰写「回标分析报告」。本局委聘的独立专业人士会就「回标分析报告」的内容,包括有否依照预先编定之评标准则,来为各入标工程承建商分析,以及审阅入标工程承建商有否提供所需要文件等,提供意见;然而本局不会就各回标工程承建商的经验及其能力,作任何评分。
  7. 本局亦会按法团的邀请,出席业主大会向业主讲解就「回标分析报告」所给予之意见;如有需要,本局亦会应法团的要求,讲解市建局提供的独立工程费用评估。「招标妥」服务亦於此阶段便告完成。

本局藉此重申,法团需就维修工程挑选承建商,并召开业主大会商讨。本局不会就各投标工程承建商进行任何分析,或参与任何讨论、面试及商讨挑选承建商。所有拣选过程均由法团自行负责,按《建筑物管理条例》(第344章 ),为大厦维修工程招标所收到的标书是否获接纳,须取决於在法团业主大会上通过的业主决议。本局不会参与是否采纳标书的讨论,亦不会参与业主大会上通过之任何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