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专题故事

「招标妥」支援怡安阁招标妥当 减围标风险

「因为有招标不妥,才有『招标妥』。」何文田怡安阁业主立案法团前主席卢先生,道出使用市建局「招标妥」楼宇复修促进服务(「招标妥」)的原因∶楼龄逾40年的怡安阁未进行楼宇复修前,居民忆述大厦内的停车场天花剥落,石屎曾砸中车辆,可幸没构成人命伤亡,但已为楼宇结构及住户安全敲响警钟。

怡安阁业主早年曾尝试招标启动维修工程,但过程不顺,业主推倒从来,参与市建局的「招标妥」后成功筹组维修工程,法团已於2019年再次招标,成功聘请注册承建商,顺利开展维修工程,卢先生说∶「『招标妥』有独立工程顾问作专业估算,我们觉得可以作为重要参考指标」。

以往业主不谙楼宇复修的招标程序,又或缺乏有关工程的专业知识,可能在招标过程中遭不良承建商「围标」,致令楼宇复修工作变为天价工程。市建局在2016年5月推出「招标妥」,担当楼宇维修「促进者」角色,以优惠费用向业主和法团提供一系列专业支援服务,从协助法团筹备招标工程顾问开始,直至业主召开业主大会拣选工程承建商为止。整个服务流程涉及三个阶段的工作,包括聘请工程顾问、聘请工程承建商以及评审标书;而电子招标平台则可以让工程承建商在不受干扰的情况下,参与竞投维修工程,令市场更开放、招标过程更公平公正。

据市建局「招标妥」数据分析,在使用「招标妥」服务的维修工程项目中,业主最终拣选工程承建商的标书,逾6成的中标价低於独立估算。当中不少属於首次在电子招标平台登记的注册承建商,说明「招标妥」平台有效吸引新投标者参与楼宇复修市场,提供更具价格竞争力的标书让业主及法团比较,减低出现围标的风险,达致业主和承建商双赢的效果。

政府在2017年10月拨款三亿元,让业主以优惠费用参加「招标妥」。截至2021年5月,市建局共收到约1650有效申请,其中1550份已获批核,并已为业主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