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专题故事

支援业主维修 「三无大楼」恭诚楼大变身

「三无」业主立案法团、「无」居民组织及「无」管理公司的大厦,俗称为「三无大楼」。「三无大楼」的业主过往在楼宇老化,甚至出现结构问题时,业主才急急启动招标维修程序,但却因大厦缺乏业主立案法团及管理公司,业主们对筹组维修的工作不知从何入手。

大维修后 住户安心

位於葵涌和宜合道、楼龄逾40年的恭诚楼此前亦是「三无大厦」。面对楼宇老化问题严重,大厦业主钱女士形容,当时大厦「天花剥落,钢筋外露」,对住户构成安全隐患,但却苦无良策启动维修工程。市建局其后介入并资助恭诚楼大厦业主筹组业主立案法团,再协助法团成功申请参与市建局的「楼宇复修综合支援计划」。在计划下,市建局向法团提供「一站式」技术支援和财政资助,令楼宇维修工程顺利展开。「过程中市建局帮我们很多,从第一步教我们如何做,才令我们知道步骤是甚么,」钱女士说,完成大维修后,住户现时「住得舒服,又没有危险。」

楼宇维修综合支援计划是市建局与房协自2011年4月1日共同管理的一站式服务,向合资格的私人住宅/商住楼宇提供楼宇复修技术支援及财政资助。因应政府2011年发布《市区重建策略》中提到「楼宇复修」为市建局两个核心业务之一,市建局逐步扩展其楼宇复修服务范围。由2013年4月1日起,市建局从房协接手处理所有属九龙、葵青及荃湾区的综合计划的新申请;2015年7月1日,市建局接收房协原先负责的港岛区、新界及离岛的综合计划的新申请,正式覆盖全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