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行政总监网志《挚诚.志成》

自行研发感染风险提示程式 将「智慧抗疫」融入市区更新工作

2019冠状病毒疫情持续已超过半年,虽然过去一个月疫情未算十分严峻,但仍有零星源头未明的本地个案,说明社区内仍有一定的病毒传播风险,大家应保持高度防疫意识,不能松懈。

市建局在2019至2020年度的业务计划内,原定开展三个重建项目,但受疫情影响而需要延迟启动。我在过去的网志曾提及,若重建项目的开展日期不断押后,会连带影响项目公布后的公众咨询、政府审批、向受影响的业主提出收购和迁置租户,以及招标合作发展伙伴及项目兴建等多个工作的进程,拖慢旧区更新的步伐。

因此,我们有责任让业务计划内已准备就绪的重建项目,在疫情稳定情况下尽早开展,让项目为社区带来的规划裨益,惠及居民。继早前我们已开展两个公务员建屋合作社楼宇重建试点项目,并尝试利用科技协助进行人口调查工作。同事一面在单位外透过智能拍摄装置及4G无线网络,与单位内的住户对话;另一面控制拍摄仪器记录单位内不同位置的使用状况,以尽量减少与住户的接触。是次的冻结人口调查工作过程顺畅并且能如期完成。

接下来,上年度余下的一个重建项目亦已准备就绪,可适时开展。因应疫情仍未完全受控,市建局团队现正加紧制定加强防疫的措施,并再次应用科技作新尝试,协助职员提升感染风险的管理,务求在保障职员和公众健康及尽量减低病毒传播可能性的大前提下,开展重建项目及其所需进行的冻结人口调查工作。

《市区重建策略》的指引 ,进行冻结人口调查的主要目的,是核实受影响人士的身份及其领取特惠津贴和安置的资格,以免公共资源被滥用。相对以自住为主的两个合作社楼宇重建试点项目,未来开展的重建项目属于一般私人楼宇,根据我们以往的经验,不少单位的住户为租客,亦有不少单位会被改建成多间劏房由不同的住户使用,居住情况相对复杂。因此,市建局职员需要进入单位进行冻结人口调查,全面和准确地掌握物业使用状况和记录单位住户的身分,确保调查的准确性。

自设手机程式提示感染风险
在疫情下为应对冻结人口调查工作所带来的防疫挑战,市建局团队以创新思维,运用科技和政府开放数据的辅助,自行研发一个感染风险提示的手机程式。这程式透过定位系统,结合卫生防护中心公布的「过去14天曾有确诊或疑似的新冠病毒个案居住/到访过的大厦名单资料库」(资料库),将参与冻结人口调查工作职员的所在位置,定时与资料库内约100幢遍布港九新界各区的大厦名单纪录作比对,提示同事避免进入或接近有感染病毒风险的建筑物。

这感染风险管理的应用程式,将于冻结人口调查开展前的7天起开始运作。参与调查工作的职员在该天起,会随身配备已安装这应用程式的手机和与手机连接的电子手环以接收相关提示讯号,直至冻结人口调查工作结束为止。当程式侦测到职员所在的位置接近资料库内的大厦时,手环会持续震动,系统更会向有关职员发出感染风险提示及相关大厦名称的讯息,提醒职员注意,从而调整自己的路线,避免走近或进入「高风险」的大厦,加强防疫抗疫的能力。应用程式会定时记录职员的行程资讯,一旦有染疫事故发生,可立即跟进追纵接触者的工作。程式所连接的大厦名单资料库,会随着卫生防护中心的最新公布而自动持续更新,让职员获得最快、最新的感染风险通知,尽可能减低感染病毒的机会。

ura photo感染風險提程式將的所在位置,定時與衛生防護中心的資料庫作比對,提示同事所在位置的附近範圍內,有病毒感染風險的大廈名單。

ura photo當職員接近具有病毒感染風險的大廈,程式會發出感染風險訊息,提示職員避前往。

ura photo感染風險管理的應用程式與手機及電子手環連接,接收相關提示訊息。

多角度平衡防疫风险及私隐管理
在防范病毒传播的风险管理方面,系统每日会向负责冻结人口调查的专责部门主管发出感染风险报告。根据报告,该主管只会向曾经停留在具病毒传播风险建筑物内的同事详细了解及跟进其行程,并查询其健康状况,如有任何怀疑,该同事便不可以参与调查工作。

然而,要达致较全面的防疫效果,这个程式无可避免涉及记录职员的行程资讯。因此,我要求团队在研发程式的过程中,必须采取极高程度的保障私稳措施,减低同事对保障其个人私隐的忧虑。

系统所发出的风险提示报告,只有专责部门的主管才能检视;而职员的定位纪录,亦会储存在一个经加密的数据资料库中,只有我和执行董事等极少数授权人员,其中两人同时以密码开启,才可查阅有关资料。而在冻结人口调查工作结束后,所有数据亦会被销毁。

我相信这个感染风险提示程式,已从风险提示的全面性和准确度,提升同事的感染风险管理,减低病毒在社区传播风险,以及私隐管理以保障同事私隐等方面,作最佳的平衡。

我们早前已就程式的功能和运作向同事们作详细解说;而同事亦可以自由选择是否参与日后以感染风险提示程式配合下进行的冻结人口调查。我知道同事们均乐于接受这个新尝试,对此,我向参与研发及愿意参与冻结人口调查工作的所有同事,表示感谢。

深喉唾液检测及即场量度体温 让受访住户安心
除了以智慧科技协助抗疫外,冻结人口调查的工作团队,亦会在开展调查前的3天,接受深喉唾液测试,在结果呈阴性后,职员才会获准参与调查工作。

而在开展调查当日,职员在到访住户的单位时,会先向户主展示工作证、简介进行冻结人口调查的目的,和已采取的防疫措施。同事会向住户出示感染风险提示程式的萤幕版面,住户可以得悉将会进行家访调查同事的阴性检测结果,以及在过去7天并没有进入有病毒感染传播风险地区和大厦的标示。

ura photo住戶可從程式版面獲知市建局職員病毒檢測報告的結果,以及在過去七天沒有進入有病毒感染傳播風險大廈的標示。

职员亦会即场再为自己及住户量度体温,确保双方均没有发烧病征;而整个家访过程,同事会配备口罩、护目镜、酒精搓手液等防疫装备及消毒物资。

通过感染风险提示程式、深喉唾液检测、量度体温及防疫装备等多重防疫措施,我希望能尽量减低病毒感染传播风险,尽量减轻住户和职员因开展重建项目所需进行冻结人口调查工作的担忧,令市区更新的步伐能持续向前。

空间数据共享促成「智慧抗疫」
市建局团队能成功研发这个智慧抗疫程式,有赖卫生防护中心、医院管理局地政总署等政府多个部门与资讯科技业界工作的成果,将病毒感染个案的地区和大厦资讯,制作成开放予公众使用的数据系统,让我们能透过程式,因应实际需要而加以应用。

虽然,我们研发该程式时,在卫生防护中心网页获取相关资讯数据的过程中,仍要额外转换和处理数据格式,才可应用至感染风险提示的程式中;但我相信,随着政府成立空间数据共享咨询委员会,就成立提供多类型和标准化空间数据的一站式平台作研究后,日后空间数据的分享和存取,将更为容易、更见成效。

在我写这篇网志之际,疫情再次反弹,不明源头的个案上升。有专家认为,为有效控制疫情,应更好掌握公众的行程资料,以便在染疫情况出现时,能更快速地跟进出行纪录及接触者追踪的工作,保障市民的健康。因此,我亦与研发感染风险提示程式的同事商讨,调整程式内容和操作模式,另制一个额外的版本,给市建局同事在日常有需要时使用。

可以预见,疫情在短时间内不会完全消失,社会面对与病毒共存的「新常态」,应以灵活应变的态度,在保持高度防疫意识下,让社会维持有效运作和发展。我鼓励各界在「疫境」之下,应用创新科技、智能及数据分享,探索更具成效的防疫、抗疫措施,加强社会整体抗疫力之余,亦推动香港长远发展成为卓越的智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