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区重建局启动公务员建屋合作社楼宇重建试点项目新闻简报会
市建局总监(规划及设计)区俊豪(右)及市建局总监(收购及迁置)黄伟权(左)在记者会上介绍两个公务员建屋合作社楼宇重建试点项目的详情。
市建局总监(规划及设计)区俊豪(右)及市建局总监(收购及迁置)黄伟权(左)在记者会上介绍两个公务员建屋合作社楼宇重建试点项目的详情。
盛德街/马头涌道发展项目的现貌
盛德街/马头涌道发展项目的现貌
盛德街/马头涌道发展项目的界线图
盛德街/马头涌道发展项目的界线图
靠背垄道/浙江街发展计划的现貌
靠背垄道/浙江街发展计划的现貌
靠背垄道/浙江街发展计划的界线图
靠背垄道/浙江街发展计划的界线图

市建局启动九龙城区两个公务员建屋合作社楼宇重建试点项目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天(2020年5月22日)在九龙城区启动两个公务员建屋合作社(合作社)楼宇重建试点项目(试点项目)的法定规划程序。就2018年及2019年政府《施政报告》中提及的房屋政策,两个试点项目除了以重建合作社楼宇释放土地发展潜力,及增加房屋供应外,亦藉著重建的机会,透过重整及重新规划,改善地区的环境,以及协同附近市区更新项目,带动九龙城旧区的更新。

市建局应政府邀请研究发展试点项目,物色一至两个适合作高密度发展、毗邻有公共屋邨及有关配套设施的合作社地段作为重建试点,按照《市区重建局条例》,沿用市建局推展重建项目的形式推行,以增加房屋供应,并预留部份土地兴建公营房屋。为此,市建局先行集中研究位於高密度住宅发展区内的合作社楼宇,考虑地盘在重建后可增加单位的潜力及邻近是否有公共屋邨等主要因素,从而挑选适合的试点项目推行。

市建局总监(规划及设计)区俊豪在今天的新闻简报会上说:「经过多方面考虑,市建局挑选两个位於九龙城区的试点项目进行重建,分别为盛德街/马头涌道发展项目(CBS-1:KC),以及靠背垄道/浙江街发展计划(CBS-2:KC)。该两个试点项目毗邻有不少公共屋邨,所涉及的合作社楼宇亦较集中,并没有搀杂其他非合作社楼宇,加上地盘面积亦较大,能透过重整及重新规划,增加可用楼面面积,并为社区带来更大裨益,惠及区内居民。」

尽用土地发展潜力 满足住屋需要

两个试点项目在重建时将充份利用有关地段的发展潜力,以达致地尽其用,增加房屋供应。CBS-2:KC计划会透过重新规划项目范围内的土地,将地面街道纳入发展,以增加重建后的楼面面积及地盘的规划裨益;而地段将在收回土地后预留地盘南面约三份之一的部分,无偿交予政府兴建公营房屋。视乎建筑设计,估计在完成重建后,两个试点项目合计的住宅单位,将由现时约600个增加至超过3,000个,单位总数约为现时单位的5倍。

改善地区连接 增加行人畅达性 

区俊豪补充说:「除了增加房屋供应,透过重新规划,两个试点项目可改善地区的连接性及畅达性,为居民提供更佳的步行环境;项目并透过合适的园林景观和城市设计,营造更宜居的社区。」

在提升试点项目范围内的连接性方面,CBS-1:KC项目将扩阔项目周边的行人路,并藉此机会与政府商议改善行人过路处,优化项目周边的步行环境;同时,亦改善面向马头涌道的巴士及小巴站候车挤迫情况。

在CBS-2:KC计划范围内,部份美善同道及江苏街会重新规划为步行街;项目亦计划兴建一条地下购物街,连接毗邻项目沙中綫日后启用的土瓜湾站两个出入口,并融合地面步行街的设计,串连成为一个多层行人道网络,进一步改善该区的步行环境和畅达性。视乎港铁站内的设计,项目亦可藉著站内已建的行人隧道网络,进一步连系土瓜湾旧区以及市建局在该区的多个重建项目,加强两个更新后的社区连接。

优化城市景观 提升街道社区活力

两个试点项目会善用临街空间提供地铺,带动街道活力,而CBS-2:KC项目更会设置广场及共享休憩空间 ,与步行街融合,为社区提供多元活动空间,亦会善用地下空间,兴建一个能提供约400个私家车泊位的地下停车场,当中约140个为公众车位,期望藉此与相关政府部门商议腾出位於靠背垄道路旁的泊位,释放更多地面空间,优化周边步行环境。

两个试点项目已按照《市区重建局条例》,在今天出版的政府宪报内的市建局公告中宣布启动。

CBS-1:KC项目将於今天开始两个月的公布期,在这两个月期间,除非市建局网页(www.ura.org.hk)另有说明,市民可於市建局网页或下列地点,查阅该项目的土地界线图则及一般资料:

  • 市建局总办事处:香港皇后大道中183号中远大厦26楼;
  • 市区重建局九龙城地区办事处:九龙红磡崇安街17号阳光广场1楼K及L室;及
  • 九龙城民政事务处谘询服务中心:九龙红磡庇利街42号九龙城政府合署低层地下。

根据《市区重建策略》,市建局会就CBS-1:KC项目的第一阶段社会影响评估报告,由今天起刊载於市建局网页及存放於上述地点供公众查阅;而第二阶段的社会影响评估报告,则拟於2020年7月8日起供公众查阅,直至2020年7月22日止。

CBS-2:KC计划因涉及修订该区的规划大纲图,市建局会於2020年5月25日或之前,向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提交CBS-2:KC发展计划图的草图,当中包括第一阶段社会影响评估报告。而第二阶段的社会影响评估报告亦拟於2020年7月8日或之前提交城规会。有关资料将由城规会安排的日期起,存放於指定的规划资料查询处,供公众查阅。上述资料亦会刊载於市建局网页(www.ura.org.hk)、存放於市建局总办事处及九龙城地区办事处,供公众查阅,直至城规会审批有关发展计划图。如城规会经考虑后根据《城市规划条例》认为发展计划图的草图适宜公布,城规会将展示予公众查阅,为期两个月。期间,任何人士可就草图向城规会作出书面申述。发展计划图的草图连同所有申述须经由城规会呈交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核准。

市建局总监(收购及迁置)黄伟权在简报会上指出,重建合作社楼宇较一般私人旧楼更为复杂,涉及处理解散合作社(散社)、分契、成立业主立案法团、有关社员取回其居住单位业权的手续,以及向政府缴付尚欠的土地补价等问题。故此,在试点项目的规划程序和收购进行期间,市建局将透过全资附属的市区重建中介服务有限公司,展开一项全新的支援服务,为两个试点项目内尚未解散的合作社,提供免费法律顾问服务,协助社员尽早处理散社、分契和取回业权事宜。就散社的支援服务的详情,市建局已设立电话热线2588 2720供合作社社员查询。

若上述两个试点项目最终分别获得发展局局长及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的批准,市建局会根据届时的政策,展开物业收购工作。合作社社员经散社和分契程序取回单位业权后,便可以接受市建局的收购建议,同时向政府补地价以解除转让限制,以完成买卖手续。

考虑到受影响的前合作社社员从市建局所得的补偿,需用作缴付尚欠政府的土地补价,政府遂为合资格的合作社单位自住业主作出特别安排,让其可购买日后由香港房屋协会在市区兴建和管理的专用安置屋邨的资助出售单位,作为选购由市建局提供的「楼换楼」单位以外的另一个重置居所的选择。专用安置屋邨单位初步预计在2025至2026年左右落成,并适时推出发售。

鉴於社交距离措施仍在实施当中,市建局在试点项目进行的冻结人口调查,将采取一系列加强防疫措施,务求在保障居民和市建局职员健康、减低感染及病毒传播风险的前提下,取得准确的居民资料和记录单位的使用状况。这些措施包括,安排市建局职员进行家访时,配备口罩、护目镜、酒精搓手液等防疫装备及消毒物资,并在单位门外进行登记,尽量与居民保持较大的距离。市建局职员会运用遥距控制摄录机,记录单位内部状况。此外,市建局职员亦只会集中处理涉及居民身份和单位使用状况的必须资料,以缩短每户家访的时间。至於住户概况、社会经济特点、有关居民的住屋意愿及社区网络,个别住户和家庭的特殊需要等社会影响评估资料,则会透过问卷以电话访问或自行填写的形式进行。

市建局亦会向受影响人士提供预先录制的项目简介影片,取代过往举办的公众简报会,以避免人群聚集。影片将讲解项目的规划程序、市建局物业收购及迁置安排,以及协助解散合作社的程序及手续。住户可使用流动装置扫描市建局发出的公告或信件上的二维码(QR code)及网站连结,浏览有关影片。

由市区更新基金聘请的路德会市区重建社区服务队,将为这两个试点项目有需要的业主及居民,提供适切的帮助和辅导。社工队的电话为3596 6850。居民亦可以亲临市建局总办事处或致电市建局热线电话(2588 2333)查询项目有关资料,或浏览市建局网页(www.ura.org.hk)。

 

附录:两个试点项目的详情及拟建的发展参数

 

盛德街/马头涌道

发展项目

(CBS-1:KC)

靠背垄道/浙江街

发展计划

(CBS-2:KC)

地点

马头角道2号至4A号(双数)、盛德街12号 至34号(双数)及马头涌道51号至77(单数)

美善同道59至77、99至117、123至133号(单数)、美善同道82至128号(双数)、靠背垄道153至175、181至189号(单数)、江苏街1至3、7至9号(单数)、江苏街4至14号(双数)及浙江街52号至58号、52A至58A号(双数)

地盘总面积 (平方米)

约5,160

约16,470

受影响合作社数目

9

28

估计受影响住户*

约150

约460

拟建的发展内容 **

住宅楼面面积

(平方米)

约32,000

约122,000

(当中约45,000平方米为公营房屋)

单位数目

约640

约2,500

估计完工日期

2029年

2030/2031年

*视乎冻结人口调查结果

**视乎日后建筑设计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