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连系社区

阮氏洋服因迁得福 回迁中环街市如逢「第二春」

Yuen阮氏洋服东主阮邦冠形容,回迁中环街市推广Tartan如逢「第二春」。

「如果当日留低中环街市,我只会继续默默做裁缝做到退休,我也是开心的,但现在(回迁中环街市)推广Tartan(苏格兰裙格仔布料),反而好似是第二春。」2017年因中环街市复修工程退场的阮氏洋服,东主阮邦冠依依不舍地离开工作了逾二十年的老铺,他当年还是坚守到最后的其中一家商户。谈起清场,阮邦冠笑说:「我后来才知道,当时有人怕我不肯走,但我们做裁缝,是讲信用的人。」当时他落寞离场,还未知道这场暂别,是为了更光鲜亮丽的重逢。

坊间爱把活化重建项目下的商户离场形容为「逼迁」,却鲜有人关注商户离开后的发展,阮氏洋服於离开中环街市后,搬到同样位於中区的大馆,地方大了,便尝试设立工场,奈何成本过高,难以为继,只好改办工作坊。由於他早於上世纪80年代在英国军部为英军制作军服时,学习过使用Tartan这种制造苏格兰裙的布料,便决定利用Tartan创作衣物服饰,反而杀出一条血路,「大家都会认识苏格兰裙,但你知不知甚么是Tartan?」阮邦冠将一本Tartan的样办书捧在手里,上面载有不同家族不同时期的Tartan样式,说现存已注册的Tartan样式起码有上千款,而且不只是苏格兰家族有Tartan,各地也有Tartan,连香港大学和本地的银行也有专属Tartan。

女儿加盟 传承业务

今年八月阮邦冠落实回归中环街市,他便把推广Tartan视为回归的使命。阔别旧地数年,阮邦冠的日子没有白过,在大馆的日子,他指导了四位年轻人分别负责裁缝和店面,如今成为他在大馆工作坊和中环街市商铺的好帮手;而他任职言语治疗师的女儿,亦於店铺回迁中环街市后担大旗,主理店面事务和市场推广,「年轻人对网络上面的事好一点,我是上一辈的人,对电脑一知半解。」中环街市店打正「Tartan」旗号,并开设Facebook和Instagram专页,都是由女儿主理。

T阮氏洋服在中环街市开展新业务、阮邦冠更把推广Tartan视为回归的使命。

洋服店在中环街市活化后展现新业务、新方向,在搬迁的过程中,也在不同的挑战中成长。阮邦冠一脸老怀安慰,想不到在中环街市一进一出,居然完成了店铺的传承∶「我以前在这里(中环街市)是前锋,现在是后面的中场。」他展示几款用Tartan做的小饰物,一边笑说是家人赶工手做的。他说如果一直留守旧铺,地方不够大,也不可以培育新人,更不可能把洋服店转型做推广Tartan,「毕竟做高档洋服的人越来越少。」

活化建筑让旧商户追求新梦想

阮邦冠说,日后大馆工作坊和中环街市内的店铺亦有分工∶大馆店主攻洋服,中环街市店则集中推广Tartan,他说活化后的中环街市人流大增,是真正的商场、市集。游人都也来购物消费,比活化前的人流只是路过,大相迳庭。他设计的Tartan手袋亦反应不俗,令他开心不已,忍不住介绍货架上的手袋∶「这是查理斯王子专属的Tartan。」瞥眼一看,每个袋都标记了Tartan来历,部分更有专属纹章。

y5中环街市店售卖的每个袋都是人手缝制,并标记了Tartan来历,部分更有专属纹章。

重返中环街市,阮邦冠有说不尽的回忆,他说27年前首迁入中环街市时,便是10月1日开业。故去年无论准备工夫有多么赶急,也要赶在10月1日开张。他又透露,现时正研发新的Tartan产品,计划将来注册代表香港的Tartan。

市建局活化保育中环街市不仅让旧建筑得以保存,也让原於建筑内谋生的人有机会重操故业,追求新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