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连系社区

九龙城推小区复修先导计划 令地区环境面貌融合

1九龙城旧区城南道上,屹立著不同年份建成、楼宇状况不一的楼宇,部分楼宇外墙新净,部分却残旧失修,毗邻还有新建成的大厦,一眼望去并不协调。

【九龙城「小区复修」先导计划宣传片】

九龙城区旧楼林立,不少建筑物年纪属「中年楼」,正面对楼宇老化问题,当中,个别业主为楼宇做好维修,剖分却残旧失修。加上自九十年代末开始,有发展商陆续在区内个别街号作重建,在九龙城街头行走,会发现外貌新旧不同的楼宇,同时存在於九龙城区当中。这些新与旧、已完成楼宇复修与欠缺维修的建筑物出现在同一空间上,令九龙城社区景观变得不协调。

在「龙城区」居住了四十多年的九龙城区街坊会理事长顾家彦,见证著这区的变迁。他忆述自己读书的时候,刚搬到九龙城,区内不少唐楼都是该段时间建成,是一个很有活力的社区:「由於旧机场位於九龙城旁的启德,当时狮子石道像女人街般,有很多小摊档摆卖,很热闹,楼宇感觉新净,环境很好。」

自从机场搬迁后,不少街坊以为撤销了高度限制,九龙城将有翻天覆地的变化,预料整个小区的楼宇都会被收购重建,岂料部分地段受限於契约关系,令可发展的高度受限,最终只有部分街号的楼宇,能够被发展成新大厦。附近未有被收购的楼宇欠缺维修保养,陆续有大厦的外观呈现老化,与周边已重建或完成复修的大厦外观形成强烈对比。

楼宇老化 旧楼单位日久失修问题严重

未有被收购的旧楼单位出现失修的情况,在九十年代已开始浮现,顾家彦这些年来,处理过不少这类个案:「最大问题通常是喉管破裂,导致渗水入屋,打风落雨的时候就更严重。」

虽然楼宇老化问题,影响居民日常生活,但很少人愿意主动维修,顾家彦解释:「住在九龙城区的不少是老人家,未必有能力拿一大笔钱出来做大厦维修,而要全幢大厦业主同意夹钱维修,也不容易,有时大部分业主同意,少数业主坚持怎样也不会出钱,都会令工程难以展开。」

打鼓岭道一幢旧楼去年中完成了大维修,是由顾家彦牵头。原来早在十多年前,大厦已经收到屋宇署发出的命令:「业主倾下倾下,十几年一直没有行动,部分业主在海外,比较难倾大厦维修问题,我两年多前加入并组织业主立案法团,已经是后期的事,幸好在那个阶段,大部分业主也愿意进行维修,才能成事。」顾家彦续称,该次大维修,除了屋宇署命令涵盖的范围,还一并处理了消防装置等其他问题。

2顾家彦牵头为大厦成立业主立案法团,成功处理屋宇署十多年前发出的修缮令。

3维修工程为大厦加设了新的消防警报系统、新电箱等屋宇安全设备,令业主和居民住得更加安心。

在附近城南道的另一栋楼宇,顾家彦亦有份统筹维修,虽然大厦未能成功组织法团,但由於拥有较多业权份数的业主有共识处理维修,大厦完成了基本的维修工程,外表刷上清新的粉蓝色调,在旧楼群中特别突出。他说,在旧区中统筹维修甚具难度,如旁边的一栋旧唐楼,业主身处地点分散亦年纪较大,不但组织不了法团,且业主对维修未能达成共识,令大厦维修工作举步维艰,多年来欠缺维修保养,檐篷的钢筋外露、纸皮石剥落、渠管有明显破损,外表甚为残旧,楼宇老化问题难以解决。

a部分旧楼业主未有为大厦进行维修,令檐篷下石屎、纸皮石剥落,钢筋外露。(红圈示)

提供专属工程维修津贴 助成立财政储备基金

如何促进新旧建设环境的融合,同时提升地区设施、保存地方特色,是未来市区更新的挑战。为此,市建局以九龙城「龙城区」的更新工作,作为应用「融合策略」的试点,结合重建、楼宇复修、保育及活化策略,整体提升地区的已建设环境,推动市区更新的新旧交融。

在这策略下,市建局继早前在区内推行两个重建项目,包括已获政府核准的启德道/沙浦道项目(KC-015项目),以及今年五月启动的衙前围道/贾炳达道发展计划(KC-017项目)后,亦已选定南角道至打鼓岭道一带有楼宇复修需要的建筑群,展开为期三年的「小区复修」先导计划(「小区复修」)作为试点。这一小区共有四十多幢楼宇,普遍楼龄超过四十岁,但目前没有重建的需要。市建局将透过加大推广力度,提供更多诱因,向合资格业主给予财政和技术支援,协助和鼓励他们适时保养及维修楼宇,预计可惠及约1,000个住宅单位。

「小区复修」先导计划将在现行楼宇复修资助计划以外,为参与「小区复修」的业主额外提供一次性的专属工程费用津贴,提升业主进行大厦维修的诱因。因应楼宇保养欠缺持续性的情况,我们将资助完成「小区复修」的楼宇业主,聘请工程顾问,为大厦公用地方设施制作一套适用的楼宇保养手册,内容包括列出大厦未来十年有需要进行的检查维修工程项目,以及所涉及的工程费用估算等,以便管理公司委任合资格人士为楼宇进行预防性维修工作。与此同时,市建局将协助业主在财政储备上做好准备及提供诱因,就保养周期设立储备基金,并在供款的初期提供额外三厘利息,作为「鼓励性利息」,为期五年,有关措施可使储备基金的初期利息收入有较大幅度的增加,充分发挥基金的「复息效应」,增加其滚存、增值能力。

另外,市建局亦会试行「联厦联管」理念,协助未有成立法团的楼宇,尽早成立法团,然后与小区内其他单幢式楼宇,透过共同聘用物业管理公司,实行「联合式」管理,令资源更灵活运用,相关开支亦可由参与「联厦联管」的业主一同分担。

「小区复修」计划亦兼顾室内单位的结构安全,将资助部分年长而欠缺经济能力的业主,聘用工程顾问为室内单位进行检验,包括结构及渗水勘察,并资助工程所需要的修葺物料,以及由不同建造业机构所成立的义工团队,安排义工协助进行修葺工作,例如轻度的剥落石屎、更换破损地砖等。

除了各项有关楼宇复修的支援措施,市建局亦会配合「融合策略」下的地区活化工作,应用「地区营造」的手法,以龙城居民对於区内历史文化特色的意见作为设计蓝本,为大厦外墙饰面、地下大堂以至地铺店面等,进行美化工程,令楼宇外观与地区环境互相配合,凸显「龙城区」的特色。

九龙城区议会副主席吴宝强将与市建局合作,协助向街坊推广计划。吴议员认同「小区复修」的策略和理念,他认为计划要有成效,必须得到业主和居民的支持,他会尝试向街坊多作解说:「要让居民理解到,市建局在计划中是投放了额外的资源,包括协助成立财政储备基金、基金额外供款利息、增加维修财政支援额度等,让居民知道。」

吴宝强指,自计划的宣传工作展开以来,陆续收到区内居民就计划的查询,反映不少业主都希望处理好大厦的维修,此计划正好提供一个机会,协助整体处理区内有需要的业主筹组法团和统筹维修工程。职员接到相关查询,除会提供计划的资料外,亦会转介予市建局跟进。

针对部分旧楼业主,可能抱著观望态度,想等待发展商收购自己的物业,不愿投放资源作维修,吴宝强表示,明白居民都渴望重建,但希望他们明白,为自己的单位维修保养是业主责任,会积极游说:「未来那处会重建,大家都不知道。因此要趁著市建局今次除有具专业知识的人士提供技术支援,还有额外财政资助,为业主组织及作维修,好好把握机会,改善居住环境。」

5吴宝强及顾家彦,将协助市建局落区向地区持份者推广九龙城「小区复修」先导计划工作。

老字号店铺反应正面

衙前围道一间有逾半世纪历史的老字号办馆「丰昌」,位处的大厦将受惠市建局的九龙城「小区复修」先导计划,老板郑先生初步反应正面:「执靓一点当然好」,不过他指出,大厦两年前完成了大维修,知道要找齐大厦各单位的业主开会,并不容易。不过,即使已完成的大维修工程,但由於工程并不包括维修店铺的招牌和门面的资助,因此,虽然店铺招牌已经脱漆,店名也消失亦没有处理,令这些地方显得突别碍眼。

按照目前市建局的规划,「丰昌」对出的打鼓岭道花园位置,将配合地区活化工作的特色主题设计,与两个九龙城重建项目规划的地面行人空间、地下广场及毗邻一列巴士站,整合成一个景观开扬的门户广场,连接启德至九龙城,郑先生憧憬周围的环境会有改善,店铺对出位置更成为行人必经之路,笑言:「照这样看来,呢个位正喎,出面会变到好大好空旷。」
6「丰昌」是九龙城的一间老字号办馆,已经开业逾四十年,店铺招牌和门面已经残旧,招牌上的店名甚至已经退色。

7老板郑先生对小区复修计划甚表兴趣,更指办馆店面经美化后,现铺位可考虑用作收租。

郑先生正盘算,若市建局资助业主维修并美化此栋旧楼,会有一定兴趣,因应将来九龙城的面貌修葺铺面配合新发展,并有其他打算:「自己的铺,不用交租,这段时间生意才做得住,毕竟卖酒好难做,可能转型卖其他货品,或者索性结束生意,将铺出租。」

除了老店,近年陆续有一些新派的店铺进驻九龙城,位於太子道西、以日本古道具为主题的食肆「Yukkuri」是其中之一,该店一年多前开业,租了一幢唐楼的地铺,创办人之一的Cammi说,是看中了九龙城区旧中带新的特色。

8九龙城区内新进驻的食店,吸引不少外区人到访光顾「打卡」。

9Yukkuri是其中一间新进驻「龙城」的店铺,主理人认为九龙城区渐渐形成旧中带新的地区特色。

Yukkuri是座落於618上海街市建局保育活化项目山货店黑池的的姐妹店,新餐厅特别选址於九龙城,其中一原因是店长对旧区的一份情坏,自小在此区生活的回亿,他们都对活化旧区有自己的见解。Cammi坦言,不论保育或活化工程,都希望能保留到九龙城的氛围,真正做到新旧融合,她说:「人是最重要的,旧社区人情味较重,我最关注是区内的老铺,将来会否仍然存在,这种社区连结会否有改变,其实不少老店都面对如何交接的问题,如果要改变,或许可以想想,如何协助他们把品牌延续。」

Cammi知道,邻街城南道的一间咖啡店,会特别采购九龙城区的食品货物用於小店,以支持地区经济,她认为,旧区的延续最重要是要保留地区独特的情坏,当社区格局和网络均得以保存,才可令地区可持续发展。

地区宣传工作协助居民理解计划

九龙城「小区复修」先导计划在今年10月中正式推出,透过街站、入屋宣传单张、简介短片等一系列途径,向区内业主和居民介绍此计划,反应理想,有业主更主动到访街站查询计划详情,部分指管理公司最近有意组织维修工程,希望了解更多关於不同的资助计划。

10市建局职员在九龙城「小区复修」先导计划范围的大厦,派发入屋宣传单张,向区内业主和居民介绍计划。

市建局十月底会举办先导计划简介会,邀请小区内业主出席了解计划内容。随后的「小区复修」先导计划街区美化部分,负责项目的顾问公司将会举办一系列共创工作坊,邀请小区业主、居民及其他持份者共同参与,发掘「龙城」独有的地区特色主题,活化区内公用地方,粉饰旧大厦的外墙、檐篷、附近街道、后巷,达致新旧融合。

【九龙城「小区复修」先导计划宣传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