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专题故事

市建局多方支援助安老院舍疫后复常 藉科技及艺术关爱旧区长者身心灵

随著政府在本年初陆续撤销各项防疫及社交距离措施,社会民生活动逐渐复常。然而,安老院舍在疫情期间一直处於「封院」状态,院友面对病毒可能在院舍传播的风险,加上家人无法亲身探访,积聚精神压力,身心状态均令人担忧。负责照顾长者的安老院舍坦言,即使院舍逐步解封,长者们仍然需要身体和心理健康的支援服务,以逐步适应疫后的生活。

因应疫情对安老院舍及长者院友的影响,市建局在去年10月开始,伙拍黄金时代基金会,推出「健龄乐聚」长者活动,关顾居於安老院舍长者的身体和情绪健康,并防范疫情使「老友记」欠缺社交而出现情绪低落的情况。

市建局首度将关爱计划扩展至院舍

「健龄乐聚」是市建局首个将服务对象,由以往服务居住在旧楼单位的居民,扩展至安老院舍内院友的关爱计划。市建局选定三间在深水埗兼善里/福华街发展项目重建项目范围及周边范围的安老院舍作为试点,结合社区伙伴力量,透过运用智龄科技、探访和艺术活动,为长者提供适切的健康和情绪支援,惠及超过100名长者。

市建局与黄金时代基金会招募了10多名金龄义工及护理系同学,到院舍与长者一起玩游戏和举行艺术活动,藉此促进长者的身、心、灵健康。在过程中,「黄金大使」及护理系的同学,亦增进了有关心理健康的专业知识,并学会筹组社区活动的技巧,达致「助人自助」的效果。

其中一位「黄金大使」Heddy分享说,与长者的沟通最重要是靠「人」,科技提供辅助,才能令活动相得益彰。她举例,到访安老院舍与长者聊天,他们已经十分开心,加上退休前做骨科护士的经验,可应用在小组探访活动中,过程中细心观察长者的活动能力,如部分长者手脚不灵活,再提供适切的帮助,有助加强长者的活动能力。她亦表示过程中与护理学院学生合作良好,学生在设计活动、科技上为她们提供了不少支援。

另一位「黄金大使」Margaret指,今次活动成功实行到跨代沟通和合作,除了将自身经验与学生分享,过程中亦互相合作,令到计划十分成功。

现为东华学院护理学院三年级学生的Vinci同样认为,是次活动是一次宝贵的经验和机会,「黄金大使」无私分享她们的经验,配合自身在学校学习到的理论,包括利用快乐指数,为长者进行测试,了解长者的压力来源,并设计出帮助长者减压的方法,如为长者进行伸展运动、艺术活动,以及放松练习等,向长者宣扬精神健康讯息。

「黄金大使」Margaret(左)和东华学院护理学院三年级学生Vinci(右)透过一同组织院舍活动,实行跨代沟通和合作,互相学习。「黄金大使」Margaret(左)和东华学院护理学院三年级学生Vinci()透过一同组织院舍活动,实行跨代沟通和合作,互相学习。

展能艺术家度身订造艺术活动  打开长者心窗

此外,「健龄乐聚」亦联同ADAM艺全人的展能艺术家,为院舍长者度身制订艺术活动,希望藉此加强他们的肢体灵活度,同时透过创作为长者带来欢乐,打开心窗与人沟通。

参与计划的展能艺术家Apple说,她考虑到院友的手部大小肌肉活动能力未必足够灵活使用画笔,於是以循序渐进的方式设计艺术活动。她笑言,初见院舍长者时,他们都比较怕生,亦较抗拒有肢体接触,经过3至4堂艺术创作活动后,无论院友和她,或是院友和其他参加活动的院友都渐渐熟络。一些院友知道Apple是听障人士,更会用肢体动作作出回应,例如举起手指公表示满意作品及表达多谢。Apple很开心可以带领长者开展艺术创作,亦乐於和长者建立更好的关系。

参与活动的90岁萧婆婆曾因跌倒而腿部出现痛症,亦有手指麻痹问题,她笑言自己年轻时在毛衣厂和五金厂工作,无受过教育,是第一次执笔参加艺术活动,完成画作后感到十分满足。

参与「健龄乐聚」活动的萧婆婆,透过画画和手作班,加强了手指活动能力。参与「健龄乐聚」活动的萧婆婆,透过画画和手作班,加强了手指活动能力。

萧婆婆完成艺术作品,脸上增添了笑容。萧婆婆完成艺术作品,脸上增添了笑容。

萧婆婆在展能艺术家Apple的协助下,以适合长者的材料制作出不同的艺术作品。萧婆婆在展能艺术家Apple的协助下,以适合长者的材料制作出不同的艺术作品。

善用乐龄科技 机械人「金医生」进驻院舍提升抗疫力

与此同时,「健龄乐聚」亦善用乐龄科技,分别在三间安老院舍设置「智龄机械人」——「金医生」。「金医生」具备四大功能,包括:

  1. 自动定时消毒喷洒,减低长者感染病毒风险;
  2. 视象通讯功能,增加与外界接触的机会;
  3. 接驳健康检测仪器到云端系统,协助护理员为长者量度血压、体温等维生指数;
  4. 智能互动娱乐功能,为有认知障碍症的院友提供社交训练。

其中一间参与活动的安老院舍、松恩护老之家负责人江姑娘指,自参加「健龄乐聚」计划后,对长者的身体健康和心灵健康上有明显的帮助,特别在「金医生」进驻后,它的消毒效能比人手更全面,并腾出职员的时间改为照顾长者,减轻院舍的工作量,并纾缓人手不足的压力。

疫情期间院舍需限制亲友探访,「金医生」的视像通讯功能,让院友有更多机会跟外界沟通,有助纾缓情绪。「健龄乐聚」活动透过「金医生」的视像通讯功能(左下),让院友有更多机会跟外界沟通,有助纾缓情绪;「金医生」亦能将院友健康检测数据电子化,简化了院舍职员的日常工作(左上)。此外、计划特别为长者设计艺术创作活动(右),有助为加强他们的肢体灵活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