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专题故事

病毒净化 天台通风管紫外光消毒装置

cover在天台通风管上安装紫外光消毒装置的模拟图

去年三月,大埔富亨邨亨泰楼爆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专家团队视察后怀疑是天台通风管因「扰流效应」播毒,令市民再次关注楼宇喉管的衞生安全。为减低喉管播毒的风险,市建局特别聘请专家团队,为位处天台的大厦通风管研发及安装UVC紫外光消毒杀菌装置,确保经大厦喉管排出的空气都净化无菌,保障市民健康。

受委托负责研发的珠海学院土木工程学系副教授林振宇称:「香港高楼大厦的天台满布喉管,在疫情期间,每一条喉管都可能是散播病毒的渠道。经浸会大学生物学系测试,紫外光消毒装置可有效杀灭喉管中八至九成病毒,其中包括新型冠状病毒,成效显著。透过应用这技术,我们希望可堵塞这个传播病毒的途径。」

市建局工程及合约部高级经理许頴麟(Elvis)说:「市建局在取得政府相关部门的批准后,便会在中环街市活化项目及豉油街安置大厦天台实地测试,收集有关排水通风管装置发挥消毒效能的数据,再作调整,希望未来可在活化后的中环街市投入运作。」

有效杀灭新冠病毒

新研发的UVC紫外光消毒装置,用於与粪渠相连的通风管出口处。通风管的作用是疏通排水系统的气流,防止发生「虹吸作用」(siphon effect or siphonage)——由於大厦住户的座厕接连同一粪渠,当其他楼层冲厕时,产生的负压可能会抽走U型隔气弯管内的水,这时外面的空气就会经由天台的通风管进入,平衡气压。

林教授解释:「所以一般而言,天台的通风管是用来吸气而非排气的,但如果凌晨时份没人冲厕,刚巧渠口又有风吹过形成扰流,气体或会逆向排出大厦外,大埔疫厦的状况可能就是如此。」

用UVC紫外光杀灭空气中的细菌,可靠而节能,早已广泛应用於生活上,然而应用在楼宇的通风管上,在香港则属首次。研发团队需要克服消毒效能、建筑法例规限以及维修保养等各种挑战。

通过多项效能测试

在消毒效能方面,团队做了一系列的测试。他们先委托浸会大学的生物学实验室进行消毒测试,以UVC紫外光照射一些与新冠病毒结构相似的病毒样本,以了解这技术用於消灭新冠病毒的效能。首阶段测试结果显示,UVC紫外光可以有效破坏病毒样本,遏止病毒传播。

此外,团队亦因应通风管内的气体排放速度,进行一系列气体流动测试,以调校合适的UVC射线能量水平,确保紫外光装置的强度足以净化通风管内的污浊气体。

uv林振宇教授指出,团队最后选用UVC紫外光来杀菌,是 因为它既方便又节能

身轻耐用高智能

至於维修保养方面,林教授解释:「为免增加喉管的负担,影响正常运作,加装在天台通风管的紫外光消毒装置不能太笨重,我们选用了轻身耐用的防锈金属物料,重量还不及一部窗口式冷气机。设计也由最初比较肥肥矮矮的模样,改良成为现在瘦瘦长长的六角柱体。」

而为了确保装置可抵御本港夏季的高温和较大的日夜温差,团队选用上耐热度达摄氏85度的零件。装置外壳上亦预留了一个维修窗口,方便技术人员检查及更换零件。此外,装置的温度、UVC射线强度和使用状态等运作数据,亦可通过物联网技术传送到楼宇设施管理系统,让物业管理人员时刻掌握消毒装置的运作及损耗情况,适时安排保养维修。

林教授解释:「紫外光消毒装置内几个感应器,可收集数据以监察各紫外光灯的强度,进而推算使用寿命,以便更准确制定维修时间表。譬如在流感高峰期的前夕,我们可因应需要预先更换内置的紫外光灯,确保其处於最佳状态。此外,我们也可以透过收集风速数据,调节紫外光灯的亮度来节能。」

此外,鉴於《建筑物条例》对通风管的大小直径及防漏气要求有严格规定,并要求确保通风管不会泄漏气体,因此团队经过细心考量后,决定在消毒装置外加设一个支撑架,减低通风管需承托装置重量的压力,并在所有缝合位置加装防漏气胶垫,以确保零泄漏。

Elvis称:「自从通风管紫外光消毒装置的设计曝光后,业界反应正面,我们希望可起牵头作用,令香港厂商主动研发更多适用於住宅及商业大厦的防疫设备和产品,遏止疫情,让香港人可尽快回复正常生活。」

uvUVC紫外光消毒装置切面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