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连系社区

Kid Band伙「生命小战士」Jam歌抗逆 「童声童气」发放正能量

 

疫情肆虐期间学童无法如常到学校上课,经常要呆闷在家;而罹患重病的小朋友更要小心谨慎,除留家抗疫避免受到感染,更不时担心自己本身的病情恶化,小小心灵承受复杂情绪。「市建童乐・社区乐团」(oUR Amazing Kid Band)早前邀请了「生命小战士合唱团」齐齐「Jam歌」,希望利用「童声童气」加上音乐,为病童打气;乐团同时凭歌寄意,感谢医护人员在疫情期间的付出。

以音乐连系社区 关心社会

「市建童乐・社区乐团」(oUR Amazing Kid Band)自2018年10月成立,一直为来自土瓜湾旧区的基层儿童提供免费学习乐器和音乐培训, 并提供不同类型的表演机会,以音乐连系旧区。即使在疫情停课期间,团员亦没有暂停课堂,乐团将实体课改为网上授课 (延伸阅读),让团员能够继续学习。

乐团透过音乐,扩阔小朋友及其家人的社交圈子,提升他们对社区的归属感,同时希望团员不单关注自己社区,也关怀社会其他人。因此,乐团早前邀请了儿童血液及癌症病人互助组织「生命小战士合唱团」合作,於网上合演一首「All Things Bright and Beautiful」,并将表演片段上载到社交平台,期望用音乐鼓励面对逆境的病童,希望他们能够与歌词一样,用正面乐观的心态欣赏世界美好一面。

音乐令患病小战士渐释怀

参与表演的「生命小战士合唱团」,是生命小战士会辖下的支援小组,团员是罹患癌症、严重血病或曾接受骨髓移植的病童或康复者。身兼合唱团负责人的生命小战士会董事会成员Jeff说,合唱团宗旨是希望透过音乐治疗,纾解病童面对疾病的不安情绪。因为很多病童或康复者在面对疾病或处於康复阶段时,往往不懂表达复杂的情绪,期望藉著音乐这渠道,让他们宣泄情绪。

合唱团过往有不少公开表演活动,除了向公众宣扬小战士坚毅勇敢的精神外,也提升了他们的自信心。本身也是病童家长的Jeff说∶「曾有患癌的小朋友因治疗而脱发,他最初会带著帽子遮盖,但参加合唱团表演后,情绪逐渐释放,心情变得开朗,也愿意脱下帽子示人。」Jeff认为病童或康复者可透过参加不同活动接触更多人,与有类似经历的过来人互相鼓励,对病童和其家长都有很大裨益。他感谢「市建童乐・社区乐团」的邀请,让双方小团员互相关怀、打气,不论是面对疫情或是疾病,孩子们都知道有其他小朋友并肩同行,不感孤单,更可以藉歌曲向医护人员致谢。

card生命小战士感谢医护人员的照顾,亲手画了一张心意咭答谢。

体会遇到困难不轻易放弃

而「市建童乐・社区乐团」的团员也有丰富的演出经验,他们曾与一班退休人士组成的「男爵乐团 」合奏和公开表演,亦曾在中环街市演出,今次首次联同与自己年龄相若的小战士合作,另有一番感受。

加入乐团已3年、今年12岁的芷颖主要学习Ukulele。她说,身边有同学曾罹患癌症,因而知道接受化疗并不容易。今次与小战士合作,她说:「觉得小战士好厉害,知道他们可能要接受化疗非常辛苦,但都可以乐观克服,令我从他们身上学懂无论遇上甚么困难,也不能轻易放弃。」她希望日后能与小战士见面,跟他们玩游戏、夹Band以及亲身鼓励他们。

鉴於疫情关系,今次「Jam歌」过程只能在网上进行,一切靠小团员自己努力练习。今年10岁的浩铭,3年前加入乐团学习Ukulele,今次则负责唱歌部分。他说,导师除指导团员练习乐器及教授歌唱技巧外,亦协助他们拍摄演出。他说,今次合作令他知道身体健康并非必然,所以希望将 「All Things Bright and Beautiful」这首歌曲送给小战士们,让他们知道这个世界美好,即使走在抗病路上,也不要轻言放弃。

1芷颖(左)和浩铭(右)希望凭歌寄意,鼓励正在对抗疾病的小朋友。

Kid Band团员学懂同理心

「市建童乐・社区乐团」驻团社工Kitty表示,今次与「生命小战士合唱团」合作,发现自己的团员们更主动、更积极去看待今次表演,对他们有非常正面的影响。Kitty说,一直希望透过乐团维持紧密的邻里关系,提升团员对社区的归属感,以音乐连系旧区;乐团会安排不同的公开表演、或与不同团体合作,例如今次合作机构为儿童病人的支援组织,这样除了可让团员关心地区外,亦关怀其他有需要的社群,甚至互相学习,培养团员的同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