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专题故事

15个回迁户进驻裕民里 转型发展 继续服务观塘街坊

yml回迁户已陆续回到裕民里复业,他们的业务多元化,售卖货品涵盖大众日常生活所需。

裕民坊商场预留了部分商铺,特意命名为「裕民里」,供第四及五发展区前构筑物经营者在原区复业。15个选择回迁至裕民里的经营者已陆续开业,继续服务观塘区的街坊。他们的业务十分多元化,涵盖小食、饮品、中式糕饼、药房、时装、电讯、首饰等日常所需,以至电动五金、灯饰、室内装修及家俬等工程商店。

市建局在整个搬迁及复业过程中,为回迁户提供了不同形式的支援,包括特别津贴及迁置安排、协助重新向政府部门申请相关经营牌照,在新店设计、机电装修、消防装置等,都尽力提供支援,协助回迁户适应由原来的违规构筑物搬到商场经营的环境和操作。

不少经营者趁着重建观塘市中心这个契机,在回迁至裕民里时亦选择了在原来业务上作转型和扩充,以配合时代发展,因为社会环境转变令市场需求与往日已大为不同。他们都有信心,可以凭本身已有的紥实客源,转型再闯出一条路,与观塘一同进步,迈向新的里程。

凯滙中西药房
期待社区更新 与观塘一起从新出发

yml在裕民坊经营药房25年的梁先生(左),进驻裕民里与外甥一同打理生意。​

yml梁先生回想在裕民坊的旧店就在马路边,要忍受噪音及尘埃飞扬。​

在裕民坊经营药房25年的梁先生分享,进驻裕民里后,留意到这里人流畅旺的程度媲美裕民坊;现在途人逗留在裕民里的时间,相对在挤迫狭窄、日晒雨淋的裕民坊路旁更长。「从前在马路边,噪音大,又大尘,现在店铺环境当然比以往舒适很多,更不需要再怕打风落雨,我还记得从前打风,我们都不敢马上收铺,因想多开铺几小时,让下班赶回家的客人可以先购买日用品,但大风大雨,我们的员工和客人都很狼狈。」梁先生相信,现在搬入裕民里,打风下雨时会有更多客人留在室内,笑言希望生意会比以前的下雨天更好。

梁先生是第一批在裕民里开业的商户,由街头走入商场,他深明经营策略必须要作出调整,才能够适应现时的市场需求。「楼上的住宅项目,相信会为我们带来跟以往不同的客源。他们的喜好、所需的货品类型、以及对货品产地、品牌的要求等,坦白说我仍在摸索中。」

为协助回迁户适应新的经营环境,市建局在租金上,都为他们订定了特别的支援,除提供半年免租期,亦可享合共三年的市值一半优惠租金,以及50%管理费宽减。其所支付的费用更已涵盖了保安、冷气费、收集垃圾和公用场地保养以至市场推广等服务,经营环境及配套更胜从前。

虽然未来的生意发展方向仍然有着未知素,但梁先生仍抱着乐观的心态去面对,除了得到市建局的特别租金安排,可协助渡过开业初期这守业阶段,梁先生对商场的未来发展也充满信心,「我期望旁边裕民里的其他商户陆续开业,加上商场二、三楼有很多店铺、食肆将开业,届时会吸引更多人流,我们自然也可以受惠。」他说,社区老化,始终要改变才有新希望,让社区从新出发。

官塘家俬
扎根观塘 30 年两代传承 

pti庄太(右)与儿子很满意裕民里新店的环境。

yml庄太在裕民坊的旧店属於违例搭建,经营环境并不理想。

庄太於1989年在裕民坊开设家俬店,她对搬入裕民里复业表现兴奋,对新的环境也非常满意。「从前旧铺的环境和空气也很差,令我的气管、喉咙也时有毛病;电力供应也不稳定,经常『跳掣』,现在环境真的好了很多!」

数年前,庄太的儿子接手经营生意。庄先生还记得小时候家住店铺上层,行经大厦楼梯时,经常遇见瘾君子;在店里温书,时时亦有老鼠在脚边为伴,衞生环境恶劣。现在裕民里的环境,当然比从前改善了很多。庄先生亦趁重建迁入裕里民的机会,将生意由传统的家俬店,转型为室内设计公司,「从前我们是传统的家俬店,将现成的衣柜、书柜、床架、餐桌等大型家俬,都放在铺内,上一辈的街坊都喜欢睇睇实物,摸摸物料。」

迁入裕民里,庄先生的店铺,由以往2,000多平方尺大幅 缩小至600余平方尺,虽然要大铺搬细铺,但庄先生也认为值得一试,「市区需要重建、店铺需要搬迁,这是改变不了的事实,而市场环境其实亦已改变了。」还未变的,相信是他们一家人花了多年心血打造的这个招牌,已及一班街坊熟客。庄先生续说:「铺头经营了30多年,我也不想浪费家人多年的心血。店铺面积细了,一定不可能沿用以前的经营模式,要继续下去,就要转型试一试。」庄先生的店铺,未来会转型为主力替客人度身设计订制家俬,希望能传承这个家族招牌下去。

庄先生说,过去一段日子店铺停业,其实有不少熟客多次致电给他,查问新店何时开张,未来他也会陆续通知他们新店已在裕民里开业,连同上层的住宅项目陆续收楼,期望以新模式经营的生意,会渐上轨道。

鸡仔饼大王
实现商场旗舰店梦想

yml市建局职员陪同梁先生(右)视察正在装修中的裕民里新店。

yml梁先生从前在裕民坊的店铺需要朝行晚拆。

由90年代开始在骏业里推着木头车售卖自家制唐饼和小食的梁先生,2003年在裕民坊租用构筑物部分店面,只在日间经营,虽然生意不错,但营商环境始终不理想,每天朝行晚拆,亦经常遭食环署发出告票,指他的货物阻街。

迁入裕民里,终於能拥有完全属於自己的固定店铺,梁先生对终能向开设商场旗舰店的梦想进发,十分期待,「我很感谢市建局的职员,能够切实了解我们一班经营者的需要,让我与另一位共用构筑物的经营者,能各自享有搬迁津贴,亦安排独立的店铺供我们各自复业。」

梁先生对新店设计、装修相当着紧,他听取了商场管理公司的建议,在招牌设计、店面、存货安排等花了不少心思,他亦非常关顾员工的工作环境,他说从前员工在店要忍受日晒雨淋,遭食环署发告票时更要上法庭,奔波之余这对他们亦是不必要的压力。「新店有两部冷气机,四个出风口,员工的工作环境一定比以前舒适;新店亦有足够位置让我可排列各款饼食出来供客人选购,在这个更佳的环境,我相信顾客也更愿意在店铺逗留和选购。」梁先生对在裕民里复业的生意充满信心,他指裕民里毗连公共运输交汇处,日后更会驳通港铁站,每天人流如鲫,最适合他这种售卖小食的生意。

「我在观塘起家,现在进驻裕民里,能够有一间合法合规、属於自己的店铺,感到非常欣慰。我希望能将这目前唯一的固定店铺,打造成品牌的『旗舰店』,将观塘的独特地方色彩和人情味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