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专题故事

「乐龄安居」家居改善计划 度身打造抗疫安乐窝

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對香港的挑戰已經兩年,於疫情肆虐期間,本港無論民生、醫療衞生系統、經濟活動皆受到不同程度影響。而市建局推行各項的關懷社區項目未有停步,於疫情下針對性地支援社區有需要人士,包括優化版的「樂齡安居」家居改善計劃,協助有需要安置戶打造安樂窩,共同攜手抗疫。

1「樂齡安居」家居改善計劃為受重建影響的長者度身打造抗疫安樂窩。

疫下消毒衣物、居家煮食  擔憂不再

現年68歲的泰裔李婆婆,此前居於九龍城的一個唐樓單位,行動不便、雙膝關節有問題的她,每天出入均要上落8層樓梯,才能回到狹小兼沒有廚廁的劏房單位。對於其故居獲市建局重建、因而可遷往安置單位,對李婆婆而言,無疑是喜訊。然而,李婆婆獲編配到公屋單位後,對搬屋和添置傢俬的種種安排,卻是一籌莫展。

去年來勢洶洶的「第四波」新冠肺炎疫情、以及今年初進一步肆虐的「第五波」疫情,令全香港的經濟、民生活動都受到不同程度影響。市建局面對嚴峻「疫境」,亦沒有拖慢其社區工作對有需要人士的支援工作。

市建局在2020年以先導計劃形式推出「樂齡安居」家居改善計劃,夥拍合作機構協助重建項目長者搬遷至安置單位時,配置合適的家具和加裝長者友善的家居設施,以改善長者居住環境。市建局去年優化個案評核的指標,有效揀選合適個案參與計劃,亦協助有需要長者在疫情下打造安樂窩,助其安心「居家抗疫」。其中一戶受惠的,便是由九龍城劏房遷往公屋單位的李婆婆。

李婆婆原本獨居於九龍城啟德道 / 沙浦道發展項目內的劏房,需與鄰居共用廚廁,偶有紛爭。她笑道︰「舊居沒地方煮飯,我買了7年的電飯煲一直閒置著,現在新居終可大派用場,尤其疫情下減少外出,可自行下廚,方便自在得多。」

考慮到李婆婆數年前在舊居曾跌倒入院,雙膝關節有腫脹情況,市建局服務團隊在其家居設計中注入長者友善元素,其中電動晾衣架最得李婆婆歡心。疫情下,李婆婆清洗衣服的頻度增加,以確保病毒沒有隨衣物帶回家中,而晾衣架具電動升降功能,令不良於行的她更方便掛取衣物,免卻爬出窗外晾衣的危險。此外,晾衣架亦設有紫外線殺菌功能,為李婆婆的衣物及床單等消毒殺菌,令她倍感安心。

2建造業關懷基金(CCF)綜合服務中心幹事陳浩賢(左)耐心教導李婆婆使用設有紫外線殺菌功能的電動升降晾衣架,讓雙膝關節有問題的她方便掛取衣服和消毒衣物,安心「居家抗疫」。

新冠肺炎疫情下,政府不時提醒市民定時為U形隔氣彎管注水,以阻隔病毒透過大廈污水渠散播,而市建局改良的「自動補水器」則大派用場。補水器的定時自動注水功能,特別協助較善忘或行動不便的長者定時於隔氣喉補水。團隊亦為李婆婆新居安裝「自動補水器」,本來對電子產品有抗拒的她,在市建局團隊耐心解釋後也安心使用。

團隊亦有因應李婆婆患有急性青光眼及白內障的情況,特別為她的新單位安裝可調較光暗及較柔和的燈光,亦在其衣櫃及廚櫃加裝照明設備,方便李婆婆起居;團隊亦在走廊和客廳裝設自動感應夜燈,讓她晚間不必摸黑走動,避免跌倒。另一項貼心設計是採用了鮮明顏色的扶手,以及強烈對比顏色的櫃門及手抽,方便視力模糊的李婆婆使用。

李婆婆說:「以前我每天需要上落八層樓梯,獲安置的新居除了出入方便外,居住環境衛生及設備亦大為改善,現可安心留家享受私人空間。」 

克服語言障礙   助潮州婆婆疫下享煮樂

市建局的重建項目中,不少都是經濟環境較差的長者。他們最擔心疫情下未必能及時遷入新居單位,亦擔心在搬遷或安置過程中被感染。

現年75歲、患有糖尿病的張婆婆,原本獨居於土瓜灣榮光街 / 崇安街發展項目,舊居沒有獨立廚房,她需在與洗手間一板之隔的石油氣爐煮食,設備簡陋,沒有足夠空間或廚櫃可放置用具,不便煮食之餘,亦構成一定危險。

她說:「舊屋居住環境差,尤其疫情下的衞生情況實在令人擔心,市建局團隊特別為我加快新居裝修工程,令我可以安心在新居過年!」

市建局安排了社工、職業治療師及設計師,就張婆婆的家居設計提供專業意見。由於張婆婆只懂說潮州話,跟進計劃個案的社工在過程中提供即時翻譯,協助市建局團隊與張婆婆作溝通,打破語言隔膜,以更深入了解她的實際需要,順利讓她在裝修好的新居過年。

張婆婆曾於去年初進行腸部瘜肉切除手術,腳部亦曾因上落七層樓梯跌倒受傷,行動不便。團隊為她的新居裝置具「油壓式」層架的廚櫃,令她在觸手可及的位置拉下層架,以便輕易拿取及擺放煮食用具和調味料,而透明廚櫃門則令她可對櫃內物品一目了然,方便找尋物件。張婆婆特別喜歡廚櫃,更說遷往新居後終可享受居家下廚之樂。

家居改善計劃以人為先    回應用家需要

「樂齡安居」家居改善計劃以「回應用家需要」為大前提,替受助人設計家具,發揮「以人為先」精神。當中市建局夥拍的合作團隊,是建造業關懷基金(CCF)綜合服務中心。該中心一直致力為建造業意外身故或嚴重受傷工人的家庭提供支援。中心幹事陳浩賢(浩賢)父親早年因工業意外過身,獲CCF支援,浩賢長大後成為CCF中心幹事,秉承中心助人宗旨,繼續協助有需要人士。浩賢今次已經是連續第二年參與此計劃,協助設計長者友善家居。就泰裔李婆婆的個案,在細心聆聽她的特別需要後,浩賢為她在新居適當高度和方位設置層板安放泰國神像,令浩賢特別難忘。

而張婆婆新居的家居設計及裝修工程,則由CCF綜合服務中心的另一位幹事葉永雄(Sunny)負責。Sunny亦是早年獲CCF支援的個案之一,及後亦成為中心的幹事。Sunny是次負責計劃的整個家居改造工程,亦發揮所長協助有需要者。對於能一手一腳為張婆婆建立舒適的安樂窩,Sunny說很有滿足感。他表示,疫情下家具運送物流受到影響,但團隊盡力加快工程,且按著長者起居需要設計家居,從微小處著手,提升長者長遠的生活質素,冀達致「居家安老」的目標。

3服務團隊因應張婆婆(右)的身高,設計觸手可及、具活動式層架的廚櫃,讓她在疫情下可安心留家享受下煮樂。

除了協助參與「樂齡安居」計劃的長者改善單位環境外,市建局亦關注樓宇公用地方的衞生情況,已安排專業承辦商為安置大廈和市建局已展開物業收購的重建項目,在樓宇的公用地方,如大廈出入口、地下大堂及電梯等較多人接觸的設施,噴灑長效抗菌塗層,受惠的大廈總數超過50幢,全方位提升居住環境的抗疫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