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专题故事

以创新思维研发装置 市建局推动「智慧抗疫」

cover

一场世纪疫症,令全球大受影响。面对新常态下的种种挑战,世界各地都在绞尽脑汁抗疫,迎难而上。一直以来,市区重建局(市建局)在不同市区更新范畴均积极应用创新科技;在抗疫上,更锐意运用创新思维,连结业界伙伴,配合物联网及大数据等科技,研发出能提升楼宇和居住环境健康质素的设备,实行智慧抗疫。

因此在不久将来,无扇叶通风装置可为重建后的观塘居民带来更清新的空气;天台通风管紫外光消毒装置U型隔气弯管补水器,则犹如两大护卫,守护屋宇喉管的衞生安全;感染风险提示程式「健康码」2.0,会提醒市建局职员远离疫厦,兼可展示职员的病毒检测结果,进行冻结人口调查时令居民更安心。市建局期望这些创新科技,能造福不同阶层,增加各行各业的抗疫力,并且推动社会以智慧科技应对未来挑战,令市民生活得更安心更健康。

 

感染风险提示程式 市建局推「健康码」2.0

cover photo市建局「健康码」2.0应用程式,透过GPS全球定位系统,结合政府公布 的确诊个案大厦名单,让市建局职员清楚掌握附近疫厦的资料。

市建局每当宣布推展重建项目时,会同步在项目范围内进行冻结人口调查。市建局职员需要到居住单位与户主面谈,全面和准确地掌握物业使用状况和记录单位住户的身分,确保调查的准确性。可是在疫情阴霾下,即使只是简单接触亦可构成风险。处理旧区老化刻不容缓,如何在逆境中继续推动市区重建,曾经是个难题。

为此,市建局去年底研发出全新的感染风险提示程式「健康码」,透过GPS全球定位系统,结合政府公布的确诊个案大厦名单,提示职员避免进入疫厦,同时能展示职员的阴性检测结果,令市民安心面谈。市建局「健康码」自推出后大获好评,更将於今年年初公开2.0进阶版,除了加强私隐保障外,更加入扫瞄「安心出行」场地二维码的功能,以及新增「绿、黄、红」三色类别显示,令程式更方便易用。

负责研发的市建局高级经理(资讯科技)刘玉宝(Jack)称:「抗疫是全城的事,大家都想尽一分力。我们深信自家研发的『健康码』2.0可以起示范作用,集结经验与政府及业界分享,大家取长补短,一起抗疫。」

随身的自我保护装置

初始版的「健康码」早於去年十月推出,适值开展旺角山东街 / 地士道街的重建项目,市建局人员须造访该区一带的旧楼,挨家挨户进行冻结人口调查,以核实受影响人士身份。当时新冠疫情仍未受控,为确保调查员及受访市民的安全,市建局於是自行研发「健康码」,用来向居民展示调查员的深喉唾液检测阴性结果。程式亦记录了职员过去七天的行踪,并时刻因应调查员所在的位置提出警示,若二百米内有确诊或疑似新冠肺炎个案的大厦,程式便会发出提示,提醒他们要远离疫厦,以策安全。

作为研发者及用家,Jack大力推介程式优点:「有次我工余时去旺角购物,原来一街之隔竟有三幢疫厦!幸好『健康码』程式及时响号并发送提示给我,让我避开危险地带。试想想,市建局的人口调查往往动用百多名同事,如果其中一个染疫,整个项目都要停顿,所以同事们都很理解,也愿意配合。」

app程式显示「绿码」,代表职员持有阴性深喉唾液检测结果,而且从未进入疫厦。

appJack期望「健康码」能帮助同事在疫情下生活得更安心。

appI当公布重建项目,市建局人员须造访该区一带的旧楼,挨家挨户进行冻结人口调查,因此须确保自身免於感染风险。

 

三色风险提示

话虽如此,为加强同事的私隐保障,市建局亦不断改良「健康码」程式。Jack解释:「经提升后的进阶版2.0,个人资料将只会留在手机内,同事亦可在接收风险提示后,直接输入备忘,填报到访疫厦的目的、到访的单位和曾接触人士等,以备不时之需。而所有疫厦的资料,亦会以地图显示,并增设搜寻功能,一目了然,方便阅读及查找。」

「健康码」2.0亦会加入「绿、黄、红」三色类别显示,当职员使用程式作健康申报时,若持有阴性检测结果且不曾进入疫厦,会展现「绿码」,以示安全;若程式侦测到其曾逗留在具病毒传播风险的建筑物,便会自动转作「黄码」。一旦成为确诊者,他们可透过程式进行健康申报,将风险等级升至最高级别的「红码」。

市建局已安排约50名负责调查工作的职员,率先安装「健康码」2.0版。程式将在冻结人口调查前14天开始运作,并配合佩戴连接程式的智能手环,预早提示职员在调查前后,避免进入有病毒感染风险的建筑物,做好风险管理。

Jack说:「我在市建局工作多年,曾参与多个资讯科技项目的改良及研发,但以今次经验最为深刻。因为『健康码』程式的开发,不只为确保项目顺利开展,亦为了抗疫工作出一分力,意义重大。」

 

室内定位方案续测试

不过,程式利用全球定位系统(GPS)运作,要在室内地方阅读到精准的定位,仍有待进一步研究。Jack称:「我们正尝试几个不同方案,例如考虑利用蓝芽,把手机变成『发射站』。举个例子,只要有智能电话开启程式,就可变身信号传送器『iBeacon』,透过蓝芽,把室内资料发送到其他同事的智能电话中,确认位置。」还有其他室内定位方案,团队还需要更多时间去测试。

至於加强保护同事私隐,以及新增三色类别健康显示的「健康码」2.0则会於今年首季推出,供全体市建局职员试用。Jack说:「我们从小社群开始,看是否行得通,再把经验分享给政府或业界,希望最终能惠及大众。」

app「健康码」应用程式,让市建局职员可向居民展示新冠 肺炎的检测结果。

photo wall市建局职员在接收风险提示后,可直接输入备忘,填报 到访疫厦的目的和曾接触人士等,以备不时之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