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行政总监网志《挚诚.志成》

停办三年 「龙城」泰国泼水节今日举行 市建局三方面协力复办 促成活动规模更大参与人数更多

市建局去年在九龙城「龙城」区首次应用「融合策略」,结合重建楼宇复修保育及活化的模式,推动市区更新工作。在这策略下,地区性的更新不仅限於推行重建项目,提升地区环境和打通新旧区连接;更藉著试行「小区复修」先导计划,鼓励业主由外至内做好楼宇公用地方和单位内部维修保养,延长楼宇寿命;另一方面,透过保育和地区活化工作,整体改善老旧社区设施和街道环境,并著重地区历史文化和特色元素的传承,以达致市区更新、新旧交融的目标。

在这策略下,市建局在「龙城」区先后开展两个重建项目,分别是启德道/沙浦道项目(KC-015项目)衙前围道/贾炳达道发展计划(KC-017项目)。因应「龙城」区蕴藏丰富的餐饮及潮泰文化,一直有「小泰国」和「小潮州」的称号;疫情前每年更举办特色节庆活动。为了致力保存地区特色,市建局团队早在规划项目阶段,已透过重整及重新规划该区的土地用途、道路网络,并以活化和地区营造的手法,保留街铺林立氛围;亦为重建后项目内增设「市集广场」和「门户广场」,提供更多地方举办各式各样具文化特色的节庆活动。

市建局有良好意愿,希望日后重塑地区特色,然而,这亦必须依赖地区持份者的积极参与,才能促成美事。因此,尽管KC-017项目现仍在审批阶段,在这段期间,市建局团队一直与区内持份者保持紧密沟通,包括举办了不同形式的社区参与活动,收集持份者对地区活化工作的意见;亦伙拍「龙城」区的泰人组织,组成「泰人服务队」,担当市建局与九龙城泰籍社群的沟通桥梁。我们更因应居港泰裔人士每年都会在「龙城」区举行泼水节庆祝泰国新年的传统,在今年初主动联络泰裔组织,探讨疫后复办泼水节的可行性。透过多方努力及协作,我很高兴停办三年的泼水节在今日顺利举行。

九龙城泼水节历史悠久   因疫情停办三年

一直以来,九龙城有不少泰籍人士聚居、开设泰国餐馆、香料杂货店等,形成了独特的泰国文化,「小曼谷」、「小泰国」的称号亦不胫而走。泰籍人士乐观善良,喜爱聚会和社交,每年会在「龙城」区举办多个传统节庆活动,如泰国供僧文化、泼水节等,让居港泰人即使身处香港,亦能与同乡一同过节。

而每年4月的泰国新年,更是居港泰人的盛事。香港其中一个大型的泰国工会组织Thai Regional Alliance in Hong Kong(译名:「香港泰国地区联盟」)自2002年起,每年都会在九龙城举办泼水节庆新年,让区内、外的泰人相聚一起、穿上泰国传统服饰载歌载舞及巡游,并在区内街道和商店外设置小佛坛,让游人向佛像供奉及进行浴佛仪式,更会在打鼓岭道、城南道和龙岗道上演「水战」,寓意洗走身上的秽气与邪恶,迎接新一年的来临。

三方面协力促成泼水节顺利举行

然而,泼水节因疫情已停办三年,市建局团队在进行地区工作时,得悉居港泰人一直希望在疫情缓和后复办泼水节;为此,团队因应政府在今年初陆续撤销各项防疫及社交距离措施后,主动联络「香港泰国地区联盟」和多个地区团体,探讨在「龙城」区复办泼水节的可行性,并从三方面协力筹办疫后首个泼水节活动,规模甚至比以往庞大、参与人数更多,让泰裔人士能够凝聚一起欢度佳节,亦让更多市民体验泰国新年的文化特色。

(一)协调和联系政府部门
根据传统,每年泼水节「香港泰国地区联盟」早上会先在打鼓岭道休憩花园旁的街道设置佛坛,向佛像供奉及进行浴佛仪式,祈求新一年平安顺利;他们亦会播放泰语贺年歌,在街道上载歌载舞和在区内巡游,向街上的行人泼水祝福。在筹备今年泼水节活动期间,市建局团队积极协助泰裔组织联络九龙城民政事务处康文署警方等相关政府部门,磋商4月9日泼水节活动的细节,确保畅顺有序举行。

此外,在今日中午,市建局亦会与九龙城民政事务处、多个泰裔和本地团体,以及九龙城区议会携手,在贾炳达道公园举办「龙城 HAPPY 泼水嘉年华」。嘉年华会设有20多个摊位,包括泰国传统工艺示范、泰式歌舞表演、泼水节小姐选举和泰拳邀请赛等,藉著这些文化体验活动,吸引区内、外的市民和游客,一同参与,加深公众对泰国传统文化的认识,承传「龙城」的地区特色。

(二)不同渠道加强宣传推广
因应泼水节已停办三年,市建局团队透过不同渠道协助各主办单位加强宣传推广,包括在泼水节举办前两星期,伙拍「泰人服务队」的义工落区,向「龙城」区商户派发今次活动的宣传单张,邀请他们一同参与。

web photo泼水节举办前夕,市建局团队与泰人服务队义工一同落区,宣传泼水节复办这个好消息。

同时,我们善用辖下各区重建和保育项目内的社区空间,包括中环H6 CONET、湾仔茂萝街7号618上海街和观塘YM²的电子屏幕,展示泼水节活动的宣传海报,让活动资讯传遍多区。团队亦透过市建局社交平台专页加强宣传,助更多市民知悉复办泼水节的消息,以及嘉年华会内一连串的文化体验活动,一同庆祝和参与这个节庆活动。

web photo市建局团队在观塘YM²(左图)618上海街的电子屏幕宣传49日泼水节和嘉年华会的活动资讯。

(三)派出义工队协助统筹物资、场地布置
除了上述的前期协调和宣传推广工作,市建局团队在泼水节当日早上组成义工队到场协助布置场地、运送物资、协调人手,以至维持秩序等,让泼水节活动顺利举行。我亦好高兴知道,市建局为旧区基层家庭儿童提供免费乐器、音乐培训的「市建童乐・社区乐团」,亦应主办团体邀请,担任嘉年华会的表演嘉宾之一。为隆重其事,乐团成员早前加紧练习,在嘉年华会上以英文和泰文唱出「It’s A Small World」,以歌声连结泰、港两地,为今次泼水节活动增添意义。

web photo市建局义工一大清早出动,协助泰人组织将在早上举行的浴佛仪式和巡游所需的佛像运送到泼水节活动场地。

web 泰国驻港总领事Chaturont Chaiyakam(左图左二)在今日早上出席泼水节活动,与居港泰人一同庆祝泰国新年。

webweb photo「市建童樂·社區樂團」在「龍城潑水嘉年華」上表演,以英文和泰文唱出「It’s a Small World」,以歌聲連繫泰、港社群。

今次是「龙城」区在疫后首个的泼水节和嘉年华会,活动能顺利举行,除了要感谢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也有赖多个泰裔组织、本地团体同心协力,促成今次这个盛事。我期望今日的活动能圆满举办,市建局日后亦会继续支持保存及承传「龙城」区潮、泰具特色的节庆活动。

web photo停办三年的泼水节今早在九龙城打鼓岭道顺利举行,不少居港泰人到场参与浴佛仪式,一同庆贺泰国新年。

设「泰人服务队」  照顾泰人身心灵健康

除了透过协助「香港泰国地区联盟」及其他泰人组织复办泼水节活动外,市建局早在「龙城」区开展KC-015和KC-017两个重建项目时,便与区内的持份者保持沟通。去年5月启动KC-017项目后,更伙拍在区内服务多年的基督教宣道会香港区联会属下的「泰人恩福服务中心」,组织一队由泰籍居民组成的「泰人服务队」,支援市建局在「龙城」区的更新工作,同时,促进市建局和泰人沟通,并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市区更新的地区活化工作。

「泰人服务队」成立至今,已经招募30名泰籍人士担任义工,接触区内超过300名泰籍居民和商户,了解和收集他们的意见,并向他们发放重建项目的相关资讯。据团队向我汇报,「龙城」区的泰人十分支持和认同这项工作;为此,市建局将继续支持「泰人服务队」,而在未来一年,服务队将扩大工作规模和范围,更针对性照顾泰人身、心灵健康。

据泰人恩福服务中心负责人黎太分享,不少居於重建项目内的泰籍人士,不谙中文和英语,市建局团队与服务队落区探访时,除了继续为泰人提供泰文翻译,协助他们清晰了解项目的最新进展和资讯之外,更因应区内有不少泰人从事体力劳动工作,经常因过度疲劳致身体不适、肌肉酸痛等毛病,在言语不通的情况下,求医普遍遇到困难。为此,我们支持服务队为「同乡们」安排义诊服务,由注册医生免费为泰籍居民进行身体检查,以及物理治疗,并在有需要时转介至合适的诊所跟进。

保留龙城区「行街买餸」地区特色

九龙城除了具特色的传统节庆外,区内亦有不少与潮泰饮食文化相关的特色店铺,例如售卖传统潮汕乡土食品、泰国菜馆等;以及与九龙城街市业务息息相关的鲜货、干货和食材等店铺。它们多集中在街市附近一带的地铺经营,其价廉物美、商品种类多元化,多年来吸引区内以至区外市民到访,形成了独特的商业生态圈。

故此,市建局在推动「龙城」区市区更新工作时,已在规划项目阶段,研究在重建后预留位置让商户回迁,继续在原区经营,尽力保留「小街小铺」和「成行成市」的独特氛围和地区特色。我们更委聘顾问,分两阶段收集到访该区的市民和在街市附近经营商户的意见,协助我们掌握市民到访九龙城的原因和消费习惯、商户的经营情况,以至在项目开展后,商户对过渡期经营安排和日后回迁方案的意愿和意见,以便团队深入和全面了解他们的实际需要,参照所收集的资料,尽早制定适切的筹划方案,并在可行的情况下,照顾经营者的需要,让商户在重建后回归社区继续经营。

顾问第一阶段的工作在去年11月进行,访问了约300名到访九龙城的市民,大部分受访者表示,一星期有三日会到访九龙城,主要是「行街买餸」和光顾区内的食肆。而他们到访九龙城的原因主要包括该区独有的潮泰文化、商品选择多元化,以及交通方便。受访市民对市建局正研究为商户提供过渡期经营安排和永久回迁方案表示支持,更表明日后会继续「帮衬」。

第二阶段的对象则是与九龙城街市业务息息相关的商户。顾问在今年农历新年后,逐一约见这些商铺经营者,向他们讲解市建局在规划项目阶段时,就保留「小街小铺」及「行街买餸」等地区特色的相关设计方案,以及过渡期经营和永久回迁方案的建议。

大部分商户愿意继续原区经营

顾问整理相关资料后向我们汇报,表示大部分商户均支持市建局的过渡期经营安排和永久回迁方案,让他们可以集中一处继续经营,方便市民购买食材。我们亦仔细考虑商户的营运需要,在访谈内容中特别加入对商铺的位置、面积大小、储物空间、冷冻设施、上落货停车位、周边配套,以至租金安排等问题细节,聆听商户的意见。我十分感谢经营者抽空与我们交流,亦高兴知道商户对是次面谈反应正面,认为团队提供的资讯详尽,用心照顾到他们实际的营商需要,并尽力协助商户日后继续在原区经营。

今次面谈绝大部分受访商户表示愿意留在原区经营,他们有信心「龙城」区重建后,能够保留和承传「小街小铺」和「行街买餸」的特色。在未来数月,市建局团队将整合顾问所收集到的意见,并落实商户过渡期经营的安排和重建后回迁不同方案的具体细节。

市建局在「龙城」区推行「融合策略」是一项崭新的尝试,由於涉及的持份者众,需要顾及的层面更为广泛,市建局团队将尽最大努力凝聚地区共识,加强与各政府部门、业主、居民、地区组织和商铺经营者的协作,促成「龙城」区妥善而整全的规划、提升地区的已建设环境;并致力保存潮泰文化的特色,以至「小街小铺」的街道氛围,彰显「龙城」区的独特文化生活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