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保育活化

永利街

永利街
永利街

背景


为回应市民的意愿和规划意向,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在2010年再次讨论关於永利街未来的规划用途。其后於2011年决定将永利街的群楼地段改成"综合发展区",并加设了高度限制,限定在这个地段的任何重建不得超过4层。维持现有建筑物高度与台寛度的比例,以保留永利街「台」的氛围。因此,城规会决定把永利街从H19项目的核准图中剔出。

剔出永利街


由於永利街不再是一个市建局的重建项目。市建局已采取适当措施,复修在永利街3、5、7、8、9和12号已收购的物业,并邀请非政府组织提供服务社区的机会,加强当区「台」的社区氛围。

复修的挑战


由於建筑物建於50年代,并且不是所有业主愿意进行复修工程。与此同时,市建局在复修的过程中必须符合现今建筑物及安全条例的要求,面对另一个挑战。

永利街的故事


永利街上的楼群建於五十年代战后的时期,该地段早於2007年被纳入《市区重建局士丹顿街/永利街发展计划草图》内。当时的规划意向是为地区进行全面重建及改善区内环境。虽然古物古迹办事处(古迹办)认为这些建筑是没有历史或建筑价值,没有将它们评级为历史建筑,市建局认为永利街台的氛围应予以保留。因此,市建局在原先准备的重建计划内建议重建这些旧楼时,主动保留永利街10-12号,并将新建建筑物维持在相若的高度,以维持永利街现时楼群的高度与台的比例,将台的氛围在重建时保留下来。

在2010年,一部本地制作的电影在永利街取景拍摄来模仿深水埗的旧社区。这部获奖的电影令一些关注组织呼吁原址保留所有永利街的建筑物。为了回应市民的诉求,城市规划委员会於2011年把永利街从《市建局士丹顿街/永利街发展计划图》中剔除,改划成"综合发展区"。

边个系度?


要有光「光房计划」

「光房」计划,是把单位,以合租形式租给有迫切住屋困难的家庭,而租金乃是按个别受助家庭的负担能力厘定。

详情请浏览:
http://www.lightbe.hk/scheme.html

 

WL Residence 是由香港青年协会推行的支援计划

WL Residence 为18至24岁处於不利环境或家庭出现问题而暂不能於家中居住之青年,提供短期住宿服务、生涯规划辅导及支援。

详情请浏览:
http://www.hkfyg.org.hk/

 

灌桥有限公司(非牟利慈善团体)以互动的教育模式让学生轻松学环保,灌输爱护环境的价值观,进而改变他们的生活习惯。我们希望透过教育重新连接"Reconnect"人与环境的关系。

详情请浏览:
http://reconnect.org.hk/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