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连系社区

市建局连系学生关顾旧区 「升级再造」家具 提升蜗居生活质素

一个约为80厘米乘以70厘米的工作平面,对一般人而言可能是微不足道,但对蜗居的旧区居民而言,则是生活上的大跃进。这些基层家庭生活空间狭小,市面买到的家具未必切合家居环境和所需。市区重建局(下称市建局)筹划「学建关爱」义务工作计划的「升级再造」家具活动,为居於重建范围的基层家庭,度身订造既多功能家具,以满足不同家庭成员的需要,大大提升生活质素。

服务延伸至四个旧区

「学建关爱」义务工作计划自2017年起,透过「升级再造」家具活动,由市建局职员联同大学生组成的义工队,将「剩木」经过设计、装嵌、打磨等工序,转化成度身设计的家具,送给有需要家庭。有关活动今年已举办第六年,服务更延伸至来自中西区、土瓜湾、九龙城、深水埗四个旧区内不同重建项目的住户,至今已有87个家庭受惠。

来自中大建筑系的方羽千(左)、杜向晴(中)及方诗月(右)喜见李女士(前)选择她们自行构思的家具方案,李女士则欣赏学生们的用心。来自中大建筑系的方羽千(左)、杜向晴(中)及方诗月(右)喜见李女士(前)选择她们自行构思的家具方案,李女士(前)则欣赏学生们的用心。

市建局在过去两年成功开展多个市区更新项目,包括深水埗兼善里昌华街重建项目。今年计划以「凝聚力量 关爱旧区身心灵」为主题,并将计划范围扩展至新开展的重建项目,伙拍多个地区组织,与大学生组成的义工队,共105名义工,透过家访了解基层家庭需要,按照他们居所的情况设计和制作家具。

在兼善里居住十多年的李女士的单位仅200多尺,厨房更属开放式设计,煮食空间严重不足,热爱下厨的她需要把砧板架在锌盘上切割菜肉,状甚不便,亦易生危险。收纳空间同告缺乏,罐头食材和调味料等放满在锌盘旁边的位置,其他大量调味料和厨具只能摆放地上,形成一座奇特的「炊事小山」。存放空间杂乱无章,李女士在疫情期间备存少许物资,已经迷失小山中,常发现有食物摆放到过期,李女士对此深感烦恼。

煮菜困难,用膳更是不便,客厅的唯一桌子平时多放杂物,用膳时勉强清理,空间还是不多,致使她要在桌上夹餸,再走几步到梳化坐下吃饭。而喜爱粤曲的李女士唱曲时需要记谱,也因家中没有书桌,开卷写字有如开山劈石。

学生义工由家具的设计、搬运至装嵌都一手一脚参与,确定家具能为受惠家庭改善居住环境。学生义工由家具的设计、制造,至装嵌都一手一脚参与,确定设计的家具能为受惠家庭改善居住环境。

来自中大建筑系一年级的方诗月、方羽千、杜向晴及罗颖欣,便为李女士设计及制作了一个流动式「三合一」多功能收纳柜及枱椅组合。一众女将了解李女士的需要后即灵机一触,设计多用途摺叠枱,可以分拆成餐椅和延伸工作枱面,底部则配备两个抽屉式拉篮,作为收纳空间。摺叠枱特意制成活动式,让李女士可推往家中不同位置,作不同用途。

义工行动迅速,今年三月已送来新家具,李女士看得眉开眼笑,合不拢嘴,打开80厘米乘70厘米的小小工作平面,笑言「可以开枱打麻将了」,又拿出曲谱,坐着木椅,拉开木枱,记起谱来。她说新家具用途众多,一举帮助煮食、用膳和收纳等问题,已计划好会用拉篮摆放新鲜蔬果和调味料,日后亦会将摺叠枱带到新居继续使用。

从细节下工夫 心思设计获赞赏

创意设计的背后,学生们花了许多心思将构想变成现实。有份制作家具的学生义工方诗月说,家具要解决收纳空间不足和没有日常工作枱面两大问题,故团队商讨后决定使用新颖设计,以摺叠枱的多功能用途解决不同生活问题。另一位义工方羽千说,今次设计家具的难度不少,因需同时兼顾木椅与工作平面的相对高度,以及家具与电视位置、梳化和煮食平台的相对高度,最终选择枱面的高度介乎茶几和餐桌之间,方便李女士使用。

对於制作难度,另一义工杜向晴说,家具的榫位对接最考功夫,操作并不容易,还一度担心摺叠枱的尺寸与设计图纸有出入,可能挡住门口,阻碍出入,但见实物与环境完美结合,才感宽心,她亦对可迅速帮助李女士解决困扰多年的烦恼感到开心。

除了李女士获赠的餐枱组合,义工们亦为其他受重建影响的旧区基层家庭,以剩本制作了不同款式的「多功能」家具,例如集用餐、学习以至储物需要的伸缩餐枱柜组合,以配合每个家庭的特殊需要。当中来自泰国的Gigi婆婆,其女儿及孙女居於九龙城的劏房,获赠由同学制作的「多功能」书枱。同学们在家访时留意到,孙女们居住的劏房环境狭窄,没有足够的空间放置书枱,她们平时要盘膝坐於床上学习和做功课,长期以不良姿势读书,影响成长;加上劏房也没有位置容纳饭枱,一家人难以同枱食饭。

学生搜集资料时,亦向Gigi婆婆女儿家庭了解了她们对新家具使的期望和使用年期,因应不同成员需要,义工们为她们制作了一张多功能组合枱,集餐桌、两孙女的书桌和收纳储物柜,三个功能於一身,可以改善整个家庭的生活质素,更重要的是,餐桌让一家人围在一起吃饭,促进沟通和建立关怀。

传承关爱服务社会精神

「学建关爱」计划顾问,市建局非执行董事、香港青年协会总干事何永昌曾联同义工队一同家访,了解住户需要。何永昌相信,这些度身订造的家具是对受惠家庭一份好好且「贵重」的礼物,他续称,礼物不是在乎价值贵重与否,而是在乎心意。这些度身订造的家具,反映了一班青年人的努力和心意,所以很值得鼓励,并希望大家继续努力。

他说:「希望同学们继续抱持这份精神服务社会,也不要看轻自己的力量。大家每行一小步,都能发挥『小意念大影响』的效果,帮助有需要的家庭。虽然造一件小家具是小一步,但我相信影响是很深远。」

香港青年协会总干事何永昌(后)希望同学透过亲身家访,理解到『小意念大影响』的效果,即使一件小家具,都能大为改变基层家庭的居住环境。香港青年协会总干事何永昌(中)希望同学透过亲身家访,理解到「小意念大影响」的效果,即使一件家具,都能大为改善基层家庭的居住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