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Press Releases

URA Press Statement

就有傳媒今天(星期五)跟進查詢「煥然壹居」的水樣本測試事宜,市區重建局(市建局)發言人有以下回應:

  • 項目的水務工程承建商於2015年11月委託認可實驗所,按水務監督代表在「煥然壹居」所選擇的位置收集了32個水樣本進行測試。所有測試程序是依據水務署第 5/2015 號水務通函 所列之標準,以及 ISO 5667第五部分所制定的指引進行,包括取樣程序、樣本瓶及瓶蓋之預先沖洗及烘乾、取樣本地點之環境等。
  • 認可實驗所的人員在收集32個水樣本時,依照 ISO 5667第五部分的「取樣方法」的所有步驟,包括移除水龍頭上的沙隔及讓水沖洗喉管2至5分鐘。以上程序必須由認可實驗所之人員於現場收集,以確保所有水樣本符合抽取、儲存及運送過程的標準並不受污染,及後在認可實驗所作相關之測試。測試結果顯示所有32個水樣本的含鉛量均少於一微克,遠低於水務署通函第 1/2015 號所列之10微克標準,相關報吿已提交水務署作審批及記錄,而「煥然壹居」已於2015年11月23日獲得水務署發出的供水證明書。
  • 就日前有報章在「煥然壹居」抽取水樣本進行測試,從該報章上載的網上片段,本局留意到該報章自行在示範單位內開水龍頭放水約一分鐘後抽取水樣本,有關做法並不符合水務通函內要求所有水樣本必須由認可實驗所之人員在現場收集;亦沒有嚴格遵照ISO 5667第五部分之取樣本程序的要求,在取樣本之前移除水龍頭上的沙隔和讓水沖洗喉管2至5分鐘。因此,有關水樣本有可能受到污染,以致其可靠性受到質疑。
  • 雖然如此,本局會以謹慎的態度去跟進有關事宜。本局將會委託認可實驗所在該報章所指水樣本含鉛量超標或接近標準上限的兩個單位(即H2座15B及L1座2E)內抽取水樣本化驗,以釋公眾疑慮。
  • 市建局一直非常重視「煥然壹居」的食水檢驗。本局重申,「煥然壹居」之焊料是採用不含鉛之銀焊接駁,而水務署在整個項目共檢驗了33個水喉相關焊接位,並沒有發現含鉛焊物。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