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重建發展
返回

昌華街 / 長沙灣道發展計劃 (SSP-018)

地點
地盤A - 長沙灣體育館及其毗鄰花園; 地盤B - 長沙灣徑休憩處、部分深水埗運動場及臨時工程倉庫
面積
約19,054平方米(地盤A約5,197平方米及地盤B約13,857平方米)
受影響人口
0人
受影響業權
1個
受影響住戶數目
0伙
昌華街 / 長沙灣道發展計劃
昌華街 / 長沙灣道發展計劃

項目發展資料


地盤 A -
總樓面面積 - 地盤 A 約44,175平方米
住宅樓面面積 - 地盤 A 約38,978平方米
非住宅樓面面積 - 地盤 A 約5,195平方米
休憩用地 - 地盤 A 不小於750平方米
地盤 B -
政府/團體/社區設施總樓面面積 - 地盤 B 約33,696平方米
休憩用地 - 地盤 B 不小於9,645平方米

項目進展


市建局於2021年9月24日刊憲公佈開展發展計畫(該項目),並於當日在項目範圍內進行凍結人口調查。

市建局已根據《市區重建局條例》第25條的規定,將該項目的發展計畫草圖(草圖)在2021年9月24日呈交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考慮。

城規會已於2022年1月28日根據《城市規劃條例》第5條刊憲以公佈該草圖供公眾查閱。城規會於2022年9月16日舉行了聆訊會議,考慮就該草圖於公眾查閱期間所提出的申述和意見。

該項目的草圖於2023年2月7日獲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核准,有關決定亦於2023年2月17日刊憲,該項目的發展計劃核准圖編號 S/K5/URA3/2已於同日展示以供公眾查閱。

工程時間表


項目於2021年9月展開。

預計落成日期為2028-2033年。

擬議的重建計劃


該計劃旨在透過重建及重新規劃現有土地,優化土地用途並為社區帶來更大的規劃裨益。

該計劃建議的發展包括:

  1. 將現時位於地盤A的長沙灣體育館重置至地盤B,並提升至現今康樂設施的規格及設計標準。重建後的地盤B能提供比現時更多的公共空間及全新的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以便將規劃裨益擴展到周邊社區。
  2. 建議在地盤A和地盤B提供不少於38,000平方米的非住宅樓面面積作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用途。而重建後的地盤A亦能地盡其用,提供約830個住宅單位,兩個地盤的重建發展都能配合政府提倡的「一地多用」政策。
  3. 修建橫跨長沙灣道及昌華街的行人天橋以連接兩個重建項目(SSP-017及SSP-018)内的休憩空間及社區設施,促進深水埗一帶的連接性。
  4. 作為整體市區更新模式,該計劃亦希望為該計劃範圍以外的地方帶來活化更新的機遇。在地盤A興建的地下停車場,長遠有助提供機遇,在鄰近一些策略性的地點騰出路邊泊車位,以擴闊行人路,有助推動該項目以外的活化項目,進一步提高昌華街的暢達性,加強北面「中年」樓宇群及重建後南面的社區康樂設施集中點的連接,惠及鄰近社區。市建局將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在細部設計階段時檢討,以活化方式進一步改善地盤B 內的公眾休憩用地和現時深水埗運動場的連接性。然而有關工程須視乎相關政府部門的意見/許可而定。
返回